close
作者: bbignose (鼻子)
標題: 便當(3)
時間: Fri Sep 3 21:16:35 2004


「妳是說要我帶妳去菜市場逆?」我看著我媽張大著眼睛,直盯著
我瞧。

「嗯,對啊,人家也想去買菜……」我看著牆腳,小聲的說。


老媽用手背摸了摸我的頭,喃喃自語:「嗯,沒發燒啊?那也阿內
?」

「厚!討厭耶,我只是想跟妳一起去逛菜市場,這樣不行嗎?」我
看著老媽,好氣又好笑。


「好啦,走,我們去吧!」老媽拎著菜籃牽著我的手說。




我們家附近有一個不算小的黃昏市場,走路過去頂多十分鐘,那裡
幾乎賣什麼的都有,每到傍晚時分就熱鬧非凡,除了青菜、水果、雞鴨魚肉
那些除外,也有許多賣熟食的,像是炸雞啦、烤鰻魚啦、鹽水雞之類的,有
時候我媽懶惰做菜也會買來換換口味。



一進到了市場,天啊!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人擠人
幾乎都快要走不動了,這時只見我老媽健步如飛,像是段譽的凌波微步一般
;左閃一人、又躲一個的瞬間就進入人海中,消失無蹤了!


而這裡每個人的嗓門都天殺的大,賣魚的賣肉的鬼吼鬼叫,還要賣
豆花高聲喊叫,猛然還會有爆米香的砰然巨響,我這時想要扯開喉嚨喊叫也
是於事無補了吧,我忽然有種妳叫啊,妳就算叫破喉嚨也不會有人來救妳的
滄涼感。


當我媽消失在人群中後五分鐘,我決定自力更生,自己逛菜市場!



我先左右觀察旁邊的家庭主婦們是怎樣和賣東西的攤販應對的,只
見到左邊有一攤賣豬肉的,老闆剃了個大光頭,身上穿了一件油到不能再油
的圍裙,手中拿著一把殺豬刀,正在跟附近的幾個太太周旋。


只聽老闆一聲虎吼:「怎麼樣,梅花肉一斤九十,要多少,這一塊
,太大?到這邊?好!」說完手起刀落,倉啷啷的一刀,就切下一塊肉來,
左手一抖,這塊肉就神奇的飛到旁邊的秤上了,「一斤三兩,總共是一百零
六塊八毛,哎呀呀,小姐,看妳那麼美麗,八毛就免了,今天正好是我生日
,六塊也去掉,總共是新台票一百塊!多謝!」



我張大眼睛看著幾近神乎其技的老闆,當他說一斤三兩的時候我正
在換算價錢:「半斤八兩,一斤十六兩;一斤六百公克九十塊,一斤三兩是
九十塊加十六分之三乘以九十……」當我只想到一斤十六兩時老闆已經把那
一長串話說完,並且還趁機虧了虧那位太太一下子,這怎麼不叫我驚訝呢?





沒想到那位太太也不是省油的燈,立刻發難:「唉喲我說老闆啊,
上次你給我的那塊豬肝連老的要死,前回跟你買的大腸裡還有陀屎,你還好
意思跟我要一百塊啊?」



老闆一聽虎眼爆睜,手中殺豬刀向那太太一比:「那妳現在是要怎
麼樣?」聲勢驚人萬分。


我緊張的看著他們,手中手機偷偷按下 110,要是老闆敢輕舉妄動
我就要報警!


沒想到那太太說:「怎麼樣?不想怎麼樣,那多送我塊豬皮好了!


「豬皮沒問題!」老闆刀子一揮,一大塊豬皮被切下,隨著剛剛切
好的梅花肉一起裝進塑膠袋中,遞了出去。



那太太一手接下塑膠袋,一手將一張百元鈔票伸出,只見二人以迅
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交換了東西,老闆又向另一位太太大吼:「這位太太要什
麼?」



我看著這戲劇性的變化,捏著手機的手還在微微的冒著冷汗,心想
逛黃昏市場實在是太刺激了。


「小君!妳在幹麻!」這時忽然有一隻手拍著我的肩膀,我立刻全
身一顫叫道:「誰!……啊……媽……」


「么壽唷,連妳老母也不認識了,妳不是要跟我買菜,怎麼一下子
就跑不見了?」我媽質問。


「哪有啊……明明就是妳一下子就消失了!」我辯解。



「好啦,走了啦。」我媽挽著我的手,二個人費力的向前移動。

「欸,媽。」我偷偷在她耳朵邊問:「為什麼這裡的人說話都像要
打架啊?」


「蛤?瞎咪?呵呵,傻丫頭,妳不懂啦,這樣比較熱鬧啊。」我媽
乍聽我的問題,愣一下才笑著跟我解釋。


「喔喔……」我點著頭。




不久後她帶我來到一個菜攤。

她指著菜攤對我說:「啊妳是要吃瞎咪菜?」




我看著菜攤上琳瑯滿目的菜,堆在地上大概有二十樣,實在沒辦法
做出決定,況且還有很多菜我都不認識,不過知道陳世豪跟我說的原則:「
要買蒸了顏色也不會變的。」



我看看白蘿蔔,心想:「這蘿蔔應該不會變吧?」又看了看皎白筍
,「這應該也不會吧?」還有蕃茄,「蕃茄這一定沒問題的!」


於是我說:「我要吃蘿蔔還有皎白筍還有蕃茄!」


我媽看了我一眼,笑著說:「好,頭家,塑膠袋給我,那些我都挑
一點。」


她說完就蹲在地上挑選。留下我一個人傻站在旁邊。




這時候戴著鴨舌帽抽著香菸的老闆笑著說:「厚!頭家娘,那麼好
命,帶妳女兒來買菜唷!」


我一面低頭挑菜一面說:「對呀,她今天不知道發什麼瘋,一定要
跟我來。」


老闆咧嘴一笑:「好啊!這樣以後的老公才會幸福,哈哈哈。」他
一笑起來那被香菸薰得發黑的牙齒也跟著露出來,我轉過頭不敢看。


「哈哈。」我媽也笑了幾聲。「來,這些多少?」我媽把挑好的東
西遞給老闆。

看老闆胡亂在秤上一秤,說:「今天妳漂亮女兒來給妳算便宜一點
,八十就好!」





「厚,我一個人來都沒有,偏心唷!」我媽一面掏錢一面笑說。

老闆把東西向我一遞,我接過來好讓我媽付錢。

我媽付完錢拉著我繼續往前逛,又聽見老闆大叫:「美眉再見啦,
byebye!」我勒還烙英文勒。


我一面往前走一面回頭看老闆有沒有追來,只見他又和別的太太小
姐在打屁這才放了心。



「媽,妳認識那個賣菜的唷?」走了一陣子,我好奇的問。

「沒有啊,賣魚的我認識,賣肉的我也認識,我就是不認識賣菜的
。」我媽一面轉頭看來看去一面對我說。





「那妳還跟人家亂哈拉?」

「來買菜不都是這樣,不然多無聊啊?」我媽牽著我的手用力一捏




「喔。」我哼了一聲,看來我還太嫩,離要自己做好一個便當還好
遙遠好遙遠




--

███ ▊ ▊ 我寫我的小說 寫給人看 歡迎大家來作伴 * 鼻子的小說世界
▉ ▊ ▊ ﹊﹊﹊﹊﹊﹊﹊﹊﹊﹊﹊﹊﹊﹊﹊﹊﹊﹊﹊﹊﹊﹊﹊﹊﹊﹊﹊
███ ██▊ ▊ ██▉ ▊▅█ ▊▅▇ ◢█◤ ██▊ 無名小站 螢雪藝文棧
▉ ▊ ▊ ▊ ▊ ▊ ▉ ▊ █ ▊ █ ◥▃▃ █▄▊   《AL_Bbignose》
███ ██▊ ▊ ██▉ ▊ █ ███ ▃▃◤ █▄bbs://wretch.twbbs.org
──────────▄▉http://home.kimo.com.tw/iamsupermani/圖˙eyuan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wretch.twbbs.org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 140.116.102.165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