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bbignose (鼻子)
標題: 小提琴(5)
時間: Fri Oct 1 01:36:56 2004

當我第一次跟姜老師出去的時候,說實話,我嚇到了,有將近二十
個團員吧,其中包含了快十個國小的小鬼,還有一,二個年紀比我還大,高
中的團員,還有一些團員的父母,閒雜人等,就全部站在姜老師家樓下,大
家恣意談話,熱鬧無比,而姜老師就在人群中快速游走,安排所有的事務。


「浩書,你來啦,很好,琴放那就好,嗨!好久不見……」姜老師
在快步走過我身邊時看了我一眼,順手指了一個角落,但是隨即又被湧上的
家長包圍。



我走到姜老師所指的方向,果然,那邊被提琴們包圍著,不知道有
多少的小提琴的包裹在那附近,蔚為奇觀,「很多吧,我第一次見到也嚇了
一跳。」我下意識的點了點頭,又連忙回頭一看,原來是陳彧翾,「是啊…
」我回答,「那麼多小提琴,他們在一起就不會寂寞了。」我不知道我在說
什麼。



這是一個天氣很好的星期六上午,台北的天氣微涼,台中呢?

應該會是好天氣。



「大家上車車啦,要出發嚕!」姜老師穿著一身白,對著所有的人
大叫,斜眼看著四處亂跑的小鬼及他們的父母們,眼中露出了哀求的目光。


終於所有的人都依序上了車,姜老師也安排我們五人坐在最後面的
連續位子,說是這樣比較好討論。



「這樣比較好討論,不是嗎?」我回想著姜老師站在遊覽車門旁對
我們說的話,以及他偷偷對我眨的眼。







坐遊覽車我的經驗不是太豐富,但是我每次都會想起跟我老爸公司
一起自強活動的情景,有一個要老不老的車掌小姐,每次都會說一些要冷不
冷的笑話,再放一些要紅不紅的歌,通常是台語歌,而這時候全車的人也就
會一起盯著頭上那小小的銀幕傻笑,而且麥克風一定要很爛,音響也是時好
時壞,最後車掌小姐一定會拿出預備好的風味小吃啦,或是有的沒的來賣,
似乎每次都是這樣。


但是這次就不一樣了,姜老師首先拿出節目單發給大家,「節目單
,大家都看一看。」說完就把一疊厚厚的紙一傳,接著說:「這次小朋友很
多,所以大的要照顧小的,要是在台上誰把小提琴弓啊,小提琴啊什麼的,
不小心掉在地上,你們就知道了齁!坐後面那排的不要笑,你也小心一點!
」姜老師笑著對所有人說,當他說到掉地上時,全車嘩然,姜老師也高興的
開著玩笑。






我往右看了看鐘婷柔,她穿了一件套頭的米色上衣,頭正往前傾聽
著姜老師說話,尖尖的下巴底有一點小小的痣,我不由自主的多看了幾眼。



她沒有注意到我,但是坐在鐘婷柔右手邊的陳彧翾卻有,她看了我
一眼,再看看婷柔,又輕輕的用右手食指刮著臉。



我一定要說一說陳彧翾,當她第一次自我介紹時,我沒有什麼反應
,但是當我坐在往台中的遊覽車上看著節目單時,我對著節目單上四季爭寵
這節目表演者的名字困惑不已。



「大地之母,陳彧翾。」我看著節目單思索著,這二個字要怎麼唸
啊?




彧?我好像打三國志有碰到過,有一個叫旬彧的傢伙,智力還滿高
的,但是我都唸成「尋獲」的讀音,反正彧跟或很像咩。


至於翾,若是一輩子都沒看過這個字也不奇怪,所以在我拿著節目
單問吳安強這怪字的人誰而被他笑也不奇怪,都要怪彧翾當初沒有寫字給我
看。



「齁,我就知道!我再說一次,『彧』音同『玉』取自三國時代旬
彧之名,有聰慧之意,『翾』音同『萱』,就是古時候的宣芷,現在叫蘭花
啦,有芬芳的意思,合起來的解釋就是願陳家的閨女有旬彧般的聰慧又有蘭
草般的芬芳!」陳彧翾在吳安強跟他打小報告後,很認真的對我說著,看她
解釋的這麼好,一定是常常被問起什麼意思。


「我知道啦,聰明的蘭花!」我舉著手露出一副招架不住的樣子。




「呵呵,乖,我又沒怎樣。」彧翾笑嘻嘻的跟我說,大家有說有笑
的,我暗暗祈禱台中不要那麼快到才好。

在離開台北的三個半小時後,我們到了台中公園裡的中山堂。


中山堂,靜靜的矗立在公園中,有一種不怒自威的氣勢。
姜老師看了看呆在一邊的我:「怎麼啦?沒來過?」


「嗯,沒來過,這…這裡面可以坐幾個人啊?」我好奇的問道。

「沒仔細算過,一,二千人應該跑不掉,不要擔心啦,我跟我以前
的記者朋友說過了,沒坐七成滿,我就要他們好看,哈哈哈……」姜老師又
發出那自豪的笑聲,露出一臉安啦安啦的神情。


「好啦,大的幫小的,所有人把東西搬到後台喲!」姜老師轉過身
,對著跑來跑去的小鬼和站在一旁活動筋骨的大人及我們說。





開場前我偷偷看著觀眾席,雖然不至於座無虛席,但是坐滿一千人
應該有,這可能是因為姜老師不賣票的關係,人總是喜歡看免錢的,我低頭
看了看節目單,「四季爭寵,第七個節目。」第七個,也是最後一個:「壓
軸啊…」我心想,「希望不要出錯才好。」我誠心的祈禱。



由於沒有賣票,及贊助不多的關係,這一晚的節目主持人就是姜老
師自己,七點鐘一到,準時開場。




穿著燕尾服的姜老師提著他的小提琴,緩緩的踱上舞台,一道強光
打在他的身上,台下觀眾也熱情的給了掌聲。





「謝謝,謝謝!」姜老師舉起了手說,「謝謝大家的掌聲,不過,
今天我可不是主角,我只是這次的表演團體的團長兼主持人,姜大衛。」又
一陣掌聲,「小提琴,大家都說他是樂器之后,但是這樣說總是不太準確,
我舉一個例子好了,最貴的小提琴是斯特拉迪瓦裡奧斯在西元1720年制造的
而在1990年11月以820,000英鎊的價格賣出。」姜老師看大家沒什麼反應,
笑了一下,「也就是新台幣五千萬元。」果然,這時侯滿場都是,「哇!」
的驚呼。



「為什麼小提琴會如此的吸引人?」姜老師又問,「那誰知道小提
琴是誰發明的?沒有人知道?嗯,那這樣好了,選擇題。一,中國人。二,
歐洲人。三,埃及人。」


我對這個問題很感興趣,因為我也不太清楚小提琴的發展史,我站
在後台,充滿好奇的偷看著站在台前的姜老師。





「好,選一的人舉手,中國人的?」果然民族意識的關係,有不少
的觀眾幫中國人投出了神聖的一票。


「嗯,二的,歐洲人?」歐洲不愧是小提琴發展大國,有超過一半
的觀眾都自信滿滿的舉手。


「好,三,埃及人?」由於埃及人只會建金字塔,恐怕沒有什麼音
樂素養,所以舉手的人不多,小貓兩三隻。



「呵呵…」姜老師滿意的點了點頭,「答案揭曉,答案就是…」在
姜老師一面說話的同時,他一邊拉起了小提琴,急促的短音排列成了緊張懸
疑的感覺,讓大家都不由自主的緊張了起來。






「埃及人!」姜老師右手點出了幾聲長音,說出了這個令人難以至
信的答案。


「這是一個美麗的傳說,」姜老師一面說一面拉起了動聽的旋律,
「兩千多年前的古埃及,有一個名叫美爾古理的音樂家在美麗的夏天沿著尼
羅河散步,」果然,姜老師這時拉的旋律就是悠閒的,像極了隨意散步的詩
人。「他在無意間踢到了一個東西,沒想到卻發出了動聽的聲音!」錚錚錚
,小提琴急拉三下,表示無意間踢到東西的驚慌。「美爾古理俯身一看,哈
哈,原來是個空的烏龜殼,但是他感到奇怪,怎麼這個龜殼可以發出如此美
妙的聲音呢?於是他姜龜殼帶回去仔細的研究了一番,哦!原來是由於殼內
的空氣受震動後產生的。於是,他根據烏龜殼受震動而發音的原理,並仿照
烏龜殼的外形制造了世界上第一把小提琴。」



「嘩!」觀眾一片笑聲,姜老師說的更起勁了,「所以美爾古理將
這種樂器命名為『列裡』。到了11世紀,人們經過創新,改變,將『列裡』
更名為『微奧裡』也是就Violin,小提琴。」



「啪啪啪……」台下觀眾響起了如雷的掌聲。



姜老師滿臉笑容的舉起了右手,「所以,今天讓我們,一群喜愛絃
樂器的夥伴們,帶領大家進入小提琴的世界,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最喜歡
的『列裡』。謝謝!」姜老師彎腰一鞠躬,結束了開場,走到靠舞台最右邊
的演講台。



「讓我們進行第一個節目………」姜老師簡單的介紹了節目名稱及
演奏者,第一個節目就開始了。


我站在後台,看著第一個節目的演奏者,跨著自信的步伐走進了舞
台。





「不要緊張,照平常練習的就好。」有一個人突然拍了拍我的肩膀
,我抬頭一看,是陳彧翾,「對呀。你一定行的!」吳安強倏起右手大拇指
對著我說。


「嗯,我知道啦,只不過是二十多分鐘嘛!」我努力的僵起了笑容
對著大家說。



節目一個個的進行,雖然有許多節目的演奏者年紀都很小,但是這
些小朋友的技巧卻很不凡,就算有些錯誤,觀眾也對這些可愛的演奏的頗有
好感。


該來的還是要來,只聽見姜老師說:「下一個節目,是一個有趣的
故事,四季,春夏秋冬都對自己在一年之中的地位有了新的看法,究竟誰對
誰錯?誰有道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觀眾響起了掌聲,我們互望了一眼,「要出場了!」大家的心理都
是這麼想吧。



只見鐘婷柔翩翩的拿起了小提琴,緩緩的走上了台前。







四季爭寵。


春天現身。

--
██◣╰

▅▅▅ ▅▅▅ ▄ ◢█◣ ◢█◣ ◢█◣ ◢█◣ •*. AL_Bbignose .*•
▌ ▌▌ ▌▋◢▄◣ █ █ ▋ ▋ ◢◤ █▆◤ telnet://wretch.twbbs.org
██◤ ███ ▋◥▄◤ ◥ ◤ ◥█◤ ◥◤ ◥▇◤ *.無名小站螢雪藝文棧.*
▅▅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wretch.twbbs.org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 140.116.118.104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