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bbignose (鼻子)
標題: 小提琴(1)
時間: Fri Oct 1 00:20:20 2004


我對小提琴的喜愛一定是我爺爺害的。


從我有記憶以來爺爺就沒有一天不聽小提琴。


協奏曲,奏鳴曲,弦樂重奏,巴洛克的韋瓦第,巴哈,古典時期的
海頓,莫札特,貝多芬,該死的帕格尼尼,( 說帕格尼尼該死不是否定他的
成就,而是他協奏曲所炫燿的技巧實在是太高深莫測,害我練的半死!) 浪
漫時期的孟德爾頌,( 小時候還以為這是孟德爾的一首歌,叫孟德爾頌,哈
!) 舒曼,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那麼多的名家,一首又一首的名曲,天
天在我爺爺睡覺旁邊的音響內流出。



或許我不會拉小提琴,但是沒有我沒聽過的小提琴曲。



這句話好像太自大,但是從有記憶一直聽到青少年,每天晚上,從
不間斷,就算睡著也一直聽,或許你回家試一試就會知道我所言不假。




所以我只要聽到一首曲中二十秒的音符跳躍,我就可以跟你說是誰
的什麼曲目。


這件事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我也那麼認為,一直到了那一天。











「欸,張浩書,有才藝比賽耶。」我們班的才藝股長揚起手中的報
名單對我說。


「喔,那又怎樣?」我瞥了一眼,繼續翻著寶島少年。

「都沒有人要參加啊!!我們班的人好像沒什麼才藝齁!」

「嗯,這倒是……」我翻著七龍珠,這部漫畫越來越虎濫了…

「張浩書,你要不要參加啊……」

「?」

我看了才藝股長一眼,他抖著手中的報名單哭喪著臉說,「每班至
少一個啦,救救命吧!」

「但是我不會什麼才藝啊?」




「你不是會拉小提琴?」

「喔,那算是才藝喔,不是什麼說相聲阿,跳火圈才是才藝嗎?」

「不管了啦,幫個忙啦!」

「嗯,隨便啦。」





我當時正在看漫畫,隨便了答應了他,但是回家時,不禁苦惱了起
來,「 啊啊啊,我只是聽過很多的曲子,但是拉的不太好啊,怎麼辦?」


嗯,要是比賽是像電視冠軍那種聽幾秒鐘的前奏再猜是哪一曲的話
,我是有信心絕對不會輸的!但是比賽就沒有信心了。




教我拉琴的是我大表姊,我姑姑天天讓她補習,從數學物理化學一
直到鋼琴小提琴,但是後來當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哭著不要拉小提琴時,
我姑姑毅然決然的將小提琴送給了我,所以大表姊就自然當了我的家教。


但是我只喜歡聽小提琴卻不太會拉,這可能和愛吃的老饕卻不會做
菜一樣吧。




可是就算如此,我還是比一般普通人的才藝會多一點吧,我指的普
通人是會彈鋼琴的那一些。


所以我回去還是思考了一陣子,看看要如何才能在五分鐘之內,演
奏出「原來他會拉小提琴喔!」卻又可以遮掩其實我不是很厲害的曲子。





「舒伯特的《死與少女》?嗯,不好,太哀了。」





「迪米特里-肖斯塔科維奇的升C小調第二小提琴協奏曲?嗯…搞不
好連評審都沒聽過…不好不好……」




所以,經過我和大表姊的深思熟慮,終於選擇了貝多芬的田園交響
曲裡面的小提琴獨奏部份。








「嗯,第四樂章被稱為狂風暴雨,但是它不只有音樂上簡單的激烈
音符而已。一開始就使用旋律性很強的連續斷弓之第二小提琴與中提琴當成
對位旋律……」大表姊歪著頭說著一些似乎理論性質很強的東西,害得我差
點沒有想打斷她……「但是第五樂章又重新回到溫和的曲風,在這裡,貝多
芬一開始呈現出極為單純的愉悅樂念,而這一樂段剛好正是這個單純的樂念
。此樂段一開始就是本樂章的第一主題,這個主題在本樂章的後半段採用十
六分之一音符切細主題旋律的作曲技巧,然後帶出一個全新的對位副主題由
第一小提琴奏出。這樣複雜的對位作曲法,至少就表現出一種『溫和曲風下
隱藏的對立與疑惑』。嗯…就選擇這一小節好了,浩書,浩書,別打瞌睡啦
,知不知道啊……」大表姊搖了搖我,把我晃回現實,指著樂譜好像有點生
氣的對我說。



「喔喔,sorry 嚕,我看妳講的很認真,就不好意思打斷妳了,好
,我們開始練吧!」我用左手捏著右邊的肩膀,屈著手肘在空中畫出幾個圈
圈道。





我偷偷瞄了瞄大表姊,她瞪我的時候也是那麼可愛,「嗯,下星期就要比
賽,你怎麼不早一點跟我說啊……」大表姊皺著眉對我說。



「唉喲,還不是我們班的才藝股長一定要我參加,不然我才不去勒
!」我暗自怒罵著那該死的才藝股長。



「算了算了,開始啦……從這裡我先聽聽看。」練習的無聊,是不
需要文字紀錄的。












「浩書啊,吶,這是這次才藝比賽的名單,你參考一下嚕。」才藝
股長拿著名單向我晃著。


「喔喔,就是你,還有就是這鬼玩意兒把我害的好慘…」我大力的
從他手中抽走名單,並且指著自己的黑眼圈跟他說。


他對我做了個鬼臉,就若無其事的走開了,我瀏覽著總共二十三個
的名單,「鋼琴鋼琴鋼琴…口風琴…鋼琴鋼琴…直笛…鋼琴鋼琴……」我一
面看著名單一面暗笑,「呵呵,鋼琴不愧為樂器之王啊,搞不好走在路上掉
個招牌都可以砸死會彈的!」


「小提琴…小提琴…?」對於突然有二個小提琴的項目出現在我眼
前時,我在意了一下,「張浩書,這是我啊,俞安安,十班?這是誰啊?」




對於還有人跟我一樣是演奏小提琴這件事,我有點高興又暗暗著急
,高興的是原來小提琴還是有市場的,著急的是搞不好這可是個高手,我會
敗的一塌糊塗…




「管他的,只是個比賽罷了,重要的是,不管有沒有得名,還有嘉
獎可以記耶!」,我想起老師說可以記嘉獎,不自主的露出了微笑,因為我
遲到被記的警告實在太多了,不抵銷一下還真是麻煩。




「呵呵,十班俞安安啊,我記住了喔!」我看著手上的名單,不由
自主地笑了出來。








我不知道為什麼學校要有才藝比賽這種東西。作文比賽啊,演講、
朗讀比賽就算了,書法比賽也情有可原,畢竟寫書法這主題,或是說會想比
書法的人至少和想比才藝比賽這種不明不白又雲山霧罩的東西好多了,也多
的多了。


才藝,多麼模糊的界線,到底拉小提琴跟隨時隨地都可以放出響屁
哪一個才算特殊才藝?要是我是老師,或許我會讓後者去比賽也不一定。


而且既然是比賽嘛!就一群參賽者在會議廳或是隨便一間教室或是
圖書館頂樓比比就算了,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必須要讓教官把所有年級召集
出動,再一群一群的帶到那個活動中心去觀賞比賽。


明明大家去活動中心只是坐在地板上聊天, (因為工友懶得在磨石
子地板上排椅子) ,而校長主任卻樂此不疲。



在校長講完話後,比賽終於開始了,所有的參賽者像白痴一樣呆坐
在典禮台上面的椅子裡,神情像極了待宰的豬,每當司儀用那會使人雞皮疙
瘩掉滿地的聲音唱著下一位參賽者的班級名字,被唱名到的參賽者就會緩緩
的將屁股離開椅子,就像是沒有明天一般的對著大家鞠了個躬,拿著自己的
樂器,或是走到公家用的鋼琴旁開始五分鐘的自我催眠,催眠完後就如大夢
初醒般飛也似的逃離典禮台,回到屬於自己的班級中。



而且回去後一定會有無聊的人大喊,「喲!高手回來了喔,大家快
讓讓!」明明比賽應該是露臉又光榮的事,哪知道怎麼會被搞成像是共產黨
的批鬥大會?



我看整個比賽唯一正常的人應該是被學校請來的評審老師,而且只
有一位,聽說是某某私人表演團的團長,好像是住附近,聽說剛好有團員是
我們學校的學生,才會來幫我們評審。




至於其他評審老師就不要提了,教音樂的老師就算了,就因為有一
個白目比賽踢毽子,就有必要請個體育老師來評審嗎?那要是有表演彩帶舞
的要請誰來評審?



一次又一次配合的掌聲,送走一位又一位暴力選出的參賽者,終於
,該來的還是會來,該面對的也要面對。



「第十三號,比賽者二年十二班張浩書,比賽項目小提琴,主題貝
多芬的田園交響曲第五樂章小提琴獨奏,讓我們鼓掌歡迎!」司儀以噁心死
人不償命的高分貝介紹我的出場,不知道是看膩了鋼琴,還是突然有人拉小
提琴真是新鮮還是怎樣,大家的掌聲竟然非常的猛烈。


我坐在椅子上,長長的吐了一口氣,斜眼看著排在我後面四號的俞
安安,她也正笑咪咪的看著我,是不是像看著彼得潘走跳板的虎克船長啊?



我站起身,拿著小提琴,緩緩的走向講台中間直立的麥克風,將小
提琴架在下巴下,開始了我的自我催眠。


「我愛聽小提琴,不代表我會拉!」當我要開始演奏的前一秒鐘,
我腦中依然浮現了這句話。

--
███ ▊ ▊ 我寫我的小說 寫給人看 歡迎大家來作伴 * 鼻子的小說世界
▉ ▊ ▊ ﹊﹊﹊﹊﹊﹊﹊﹊﹊﹊﹊﹊﹊﹊﹊﹊﹊﹊﹊﹊﹊﹊﹊﹊﹊﹊﹊
███ ██▊ ▊ ██▉ ▊▅█ ▊▅▇ ◢█◤ ██▊ 無名小站 螢雪藝文棧
▉ ▊ ▊ ▊ ▊ ▊ ▉ ▊ █ ▊ █ ◥▃▃ █▄▊   《AL_Bbignose》
███ ██▊ ▊ ██▉ ▊ █ ███ ▃▃◤ █▄bbs://wretch.twbbs.org
──────────▄▉http://home.kimo.com.tw/iamsupermani/圖˙eyuan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wretch.twbbs.org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 140.116.118.104海
y74429:推薦這篇文章 [04/10/01]
作者在 04/10/01 1:47:56 從 140.116.118.104 修改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