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bbignose (鼻子)
標題: 鬼娃嘉年華(5)
時間: Mon Jun 5 23:35:17 2006





進入了紙人方店鋪附近,就可以知道為什麼編輯說紙人方現在生意
好得不得了,因為有非常多的紙人、賓士汽車、花園洋房、金童玉女、甚至
於是台北 101都隨便堆放在一旁,店鋪的二邊搭了非常大的一個鐵棚子,裡
面就擺滿了作到一半、或是已然做好的成品、半成品,這些金童玉女有的還
沒有紮好,缺胳膊斷腿的,有的是紮好了又不小心碰壞了,缺腦袋少眼睛的
。被風一吹,微微抖動,看起來淒涼異常。


小玲也不敢走進,只站在黑漆漆的大門外面扯開嗓子大叫:「你好
!請問方師傅在嗎?」







過了半晌,也不見有人回話。小玲耐著性子,又喊道:「方師傅在
嗎?有人嗎?」


這時候突然有一個東西從黑暗的店鋪中飛出來,小玲一看,是個人
頭,登時嚇得花容失色,尖叫了起來。


一個身高不過五尺的小老頭走了出來,笑嘻嘻地從地上拾起人頭,
小玲定睛一看,原來這人頭是個紙紮的,只不過頭髮眉毛、鼻子眼睛,耳朵
嘴巴,一應俱全,栩栩如生,怪不得小玲會以為是個真人頭而嚇得心膽俱寒
了。


小玲拍著胸口,喘了幾口大氣,過了好一陣子,才問說:「請問您
是『紙人方』方大師嗎?」






這個小老頭哈哈一笑,拿著紙人頭說:「我不是方大師,但是我是
紙人方。」


小玲知道他是自謙,也報以微笑,隨即表明身份,和紙人方說要來
採訪他,以應鬼月的新聞。


紙人方眉頭一皺:「妳知不知道我現在最忙?還來搗亂?」


小玲趕緊賠不是,解釋說鬼月將至,而他紮的紙人又是全台聞名,
眾所皆知、有口皆碑的,一連給紙人方送了好幾頂高帽子,迷湯也灌了不少
,紙人方這才舒眉展眼,露出得意神色。








「好吧!看妳一個人年紀輕輕要來採訪不容易,就暫且耽誤幾分鐘
吧,妳隨我來!」紙人方走進黑暗的店鋪內,還揮舞著手,要小玲跟著進去



小玲走到店門口,伸出了腳猶豫了幾秒,又聽見紙人方不住催促,
這才狠下心踏了進去。


店鋪裡面和外面差不多,也是推滿了紙做的物品、舉凡汽車、家電
用品、房屋別墅,應有盡有。


紙人方一面走一面跟小玲介紹:「台灣做紙人的那麼多,但是人家
死了人還是要找我做?這是為什麼?」







小玲接著紙人方的話:「為什麼呢?」


紙人方說:「因為我瞭解鬼神、我敬畏他們,我做的東西不止像,
還有氣在裡面,所以燒了之後在冥府真能用,汽車燒了就可以開,房子燒了
就可以住,裡面有氣啊!妳明白嗎?」


小玲心想:「聽你在虎爛,我才不信!」但是嘴巴上還是順著他:
「我明白。」


紙人方白了小玲一眼:「哼!妳才不信,不過也沒關係,大家本來
也都不信的,我的生意不止活人照顧,死人更照顧。」








紙人方指著一輛剛做好的賓士車對著小玲說:「那台賓士車是一個
企業界的大老闆要的,他死了好一陣子,這才托夢給他家人,說要來找我做
,又說錢燒的不夠,要他們家初一十五都燒給他,這個老闆在人間擺闊,在
地下還是愛面子。」


小玲聽到紙人方這話,撲嗤一聲地笑了出來,心情便輕鬆了起來,
再看看四周的紙人紙車,感覺也變的可愛多了。


小玲看著四周紙人方的傑作,拿出筆記本,問了幾個問題,紙人方
也都一一說明了。










小玲低頭看著整理的筆記,又問:「請問方師傅在您做紙人那麼多
年來,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經驗是什麼?」




紙人方嘆了口氣:「我常常看到許多孤魂野鬼沒有親人燒紙,或是
親人疏離、孤苦無依,於心不忍。」




小玲倒吸了一口氣,驚呼:「你看得見鬼?」









紙人方慘然一笑:「妳這小女孩也太過天真,妳既然知道我紙人方
名號,怎麼會不知道我是個陰陽眼呢?我小時候常見孤魂野鬼,伏地痛哭,
或眾叛親離、或死不瞑目,所以我紮紙人時心存善念,口誦佛經,因此我的
紙人比別人更有功力。」


小玲剛剛才覺得這紙人方挺親切可愛的,現在聽起來,卻毛骨悚然




「妳別看我生意好,其實有很多紙人紙車,都是那些野鬼纏著我,
要我幫忙整治的,我做這些生意又沒有錢賺,心酸無人知,唉。」紙人方嘆
了口氣,搖搖頭,一臉無奈。








小玲只聽得渾身發抖,四肢無力,恨不得立刻就能一走了之,口中
隨便敷衍幾句,便想要落跑。




紙人方從懷中拿出了一個紅包,遞給小玲:「我這死人生意難做,
常有記者要來採訪,我這地方很陰,女孩子來更加不好,這紅包妳拿著,裡
面有我自己折的紙偶,可以避邪消災。」













小玲從紙人方手中奪下紅包,轉身就跑,紙人方在小玲身後叫叫嚷
嚷,小玲哪裡敢聽?她跑出這個詭異幽暗的房間時,腦海中只想著紙人方剛
剛講得可怕經驗,又怕現在正好有鬼要來向紙人方求情,小玲瞥眼見到牆上
掛滿的紙人,似乎全都活了起來,轉頭衝著她咧嘴大笑,咕溜溜的紙人眼睛
瞪著小玲,小玲跑得更快了。



好不容易才走出房間,小玲跳上機車,頭也不回的走了。


紙人方站在門口,望著小玲遠去的背影,口中唸唸有詞,不知道她
是埋怨這個菜鳥記者太膽小,還是要提醒她做事情不要太魯莽,紙人方眉頭
緊鎖,搖了搖頭,又遁入黑暗之中。




--
│ ███ ▂▄▃ ││││http://www.wretch.cc/blog/bbignose
│ ˋ ◤Mooncat~◥││││ 「不看鼻子的小說,
│ ‵ ◤ ◥▏*_▂▁ ▋ │││ 就是一連串不斷地後悔………」
│ ′ 、▌█ ▊▉▏ │ telnet://bbs.wretch.cc AL_Bbignose
◢ ◤◢ ◣▋◢ █ ▋▊ ▕▅▇ ◥◥*Mooncat~
◢ ▂▇ˋ█▆◤ ▂_ ▁▄▆▇▃ *Mooncat~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 140.116.118.156海
ddddt:推薦這篇文章 06/05 23:38
kyrc:推薦這篇文章 06/05 2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