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bignose (鼻子) 看板: P_nosestory
標題: 藍刀(上)
時間: Mon Oct 27 12:35:02 2003

星期一
T大醫學系,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志願。
T大醫院,這一些一流醫師的天堂。
一流醫師中的一流,可以說是楚雲吧!
三十五歲就憑著他高超的心臟外科技術任主心臟科
主治醫師。
三十五歲。



但楚雲今天心情不好,再連開完兩床刀的凌晨一點
鐘還被叫到院長室,誰心情會好?
「奇怪,今天院長怎麼還沒走?」一向下午三點就
出現在高爾夫球場的院長來說,是有點反常。
「啊!楚醫生你來啦!」張院長拉著楚雲坐在高級
沙發上。
「張院長不知找我有......」語音未落,張院長就
接了下去。
「楚雲,我知道你是我院裡第一流的醫生,那麼晚
還叫你來,真是不好意思!」


「不會。」
「其實是這樣...」張院長將投影X光片的開關打開
,一張心臟X光圖在黑暗中乍放光明。


「你覺得怎樣?」張院長問
「嗯...」楚雲站了起來,往X光片走去「應該是僧
帽瓣閉鎖吧...」
「不對,左心室的瓣膜也有問題,是大動脈膜併發
僧帽閉鎖不全...情況不好。」楚雲搖頭。


「何止不好,是很糟...」
「......」
「你認為有救嗎?」張院長問
「這個...瓣膜切開不可能,更換人工瓣膜怕有排斥
性,風險太高!」楚雲走到沙發,坐了下來,用手整整頭髮「
畢竟一次要換兩組,還要繞道......」楚雲搖搖頭。


「病人年紀多大?」楚雲忽問。
「...七十八歲...」張院長摸著他那光亮的頭,苦笑。
「楚醫生,你覺得...換心怎樣?」
「換心!?」楚雲一驚「成功率不高,也難說,但還要
考慮排斥現象,而且病人年事又高,我覺得不好。」



「不好...不好也得好;楚雲,你知道病人是誰?」
「是誰?」
「秦鐵文。」
「校...校董!?」秦鐵文,T大校董,國策顧問,總統
府資政。十大企業之一,。是T大最有影響力的人,身價不凡。


「你明白了吧。」張院長關掉X光臺的燈。「校董已住在
貴賓房了,就這樣了。」張院長揮了揮手。

楚雲苦笑,走到門口。
「楚雲...」張院長到:「你還很年輕,心臟部的柯主任
卻老了...」他拍了拍楚雲的肩,關上了門。
楚雲走出了醫院,外頭下著小雨,但他沒撐傘,叫了計程
車回去。

車開的不快,音響內傳出了路易斯•阿姆斯的Blue for
yesterday完美的小號與磁厚的嗓音充斥了灰暗的台北。











星期二

新的一天,醫院總是有看不元的病人。
下午三點,楚雲巡完了病房,想起了秦鐵文,楚雲
走向電梯。
十五樓,醫院最高樓層,也是那會令人暗罵自己命
不好的頂級病房。


走進病房,有兩位身穿西裝的高大漢子,「是保鑣
吧!」楚雲想。

高瘦、冷峻,和充滿鬥志的眼神是秦鐵文給他的第
一印象。

「楚醫生嗎?」秦鐵文問。
「是。」楚雲點頭「我來看看您的狀況,順便排一
下E.P.。」
「嗯。」
「您這是什麼病,您知道嗎?」
「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秦鐵文說。
「...其實這就像門壞了,我們只不過幫您換個門而
已。」楚雲道。
「我自己的心臟,還不明白?還不明白?楚醫生,
我不能死,我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回到大陸老家開醫院,就像
T大...不...比T大醫院更好的,我不計代價能多活幾年...」秦
鐵文看著窗外道。

楚雲不語,但他也望了望窗外。

天。
雲很多的天。













星期六 T大醫學系

「....因此,心臟病患的飲食,保健,要比平常人更
「....因此,心臟病患的飲食,保健,要比平常人更
注意。好,時間也差不多啦,下課」
正當學生亂烘烘的往下一個教室移動時,王教授看見
有一位學生坐在最後一排一動也不動,他走了過去,「這位同
學下課了,怎麼....啊!!是你!!」當學生將頭抬起時,王教授
驚呼「楚雲!你怎麼在這?」



咖啡屋中,有著咖啡的香味,醉人的藍調。
窗外的行人忙碌。庸嚷。
「嗯....所以是大動脈併發憎帽閉鎖囉?」王教授用湯
匙玩著卡布奇諾上的泡泡道。

「對!!一定要換心嗎??可以用人工瓣膜嗎??」楚雲問。
「換心啊....你換過幾個?」
「七個。」
「存活率?」
「百分百。」
「病人最高年紀?」
「四....四十三吧。」
「嗯....」王教授閉著眼,歪著頭,灰白的頭髮在燈光
下變的更顯眼。
「楚雲....說實話,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要做最好的
準備,最壞的打算。」



還是有咖啡香在咖啡屋。
還是有藍調在播放。
路上的行人還是一樣的忙碌,庸嚷。













星期二 T大醫院
楚雲照例巡完病房,回到了外科部。
「最好的準備....最好的準備....」他喃喃自語,
拿起電話。
「嘟嘟嘟....」
「嘟嘟嘟....」
「喂,醫學材料中心。」
「喂,我是楚雲。」
「喔!!楚醫生啊!」
「幫我定人工瓣膜,左右一套,嗯嗯....要西德的,
血型AB,再加心大動脈人工血管。」
「嗯....人工血管....嗯嗯。」
「最快何時取貨?」
「最快三天。」
「嗯?」
「要坐飛機來嘛!!」電話的那一頭笑著說。
星期四 T大醫院 X光室


「楚醫師,這是你的X光片。」
「喔!謝啦!小可。」
小可是X光室的護士,眼睛大大的,瓜子臉,個子不是
很高。
「楚醫師,最進怎麼愁眉不展?心情不好?」小可微笑。
「如果你的病人是校董,你的心情如何??」楚雲苦笑。
「呵....」小可吐了吐舌頭。
「算了,不提了。哇!!一點了,妳吃飽了嗎?」楚雲問。
小可指了指那堆的如山的X光片,算是回答。
「喔!!這樣啊。那我請你吃飯好了。」楚雲道。
「真的嗎,我有這個榮幸能和楚大醫師一齊午餐嗎?」
小可笑了,咯咯得笑。
「唉....只能怪我運氣不好囉!!我姓楚,妳叫小可,楚楚
可憐,楚楚可憐,遇上妳小可,就我姓楚的可憐嚕。」楚雲也笑。
「呦!!我才可憐咧,每次都笑我。」小可皺了皺眉。






楚雲是不吃肉的,嚴格說,是不吃紅肉。小可點了牛柳飯,
楚雲點的魚排飯。


吃飯可以有很多種方法,很多種心情,或許一個人吃飯是
寂寞的。所以楚雲才找了個伴。
當醫生心情是很緊繃的,沒有真正可以放鬆的時間,能好好
吃一頓飯;難。




醫院的食物通常不好吃,因為生病的人總是沒有胃口。吃完
了飯,楚雲買了兩杯珍珠奶茶,遞了一杯給小可。


「嘩!!我們只吃了二十三分鐘耶!!」小可看著錶說。
「算久了,我平時吃飯不超過八分鐘。」楚雲吸著珍奶,含
糊的道。


其實喝珍奶是一種高級動作,不是每個人都能同時進行吸與嚼
,或許說;有些人不能。
「我也差不多,平常都是吃冷便當。」小可搖了搖珍奶,珍珠
從杯底慢慢飛舞。






「謝謝妳!」
「謝什麼?」
「能陪我好好吃頓飯。」
「笨蛋!!」


藍天。
今天的天氣難得很藍。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wretch.twbbs.org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 140.116.141.102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