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bignose (鼻子) 看板: AL_Bbignose
標題: 小提琴(13)
時間: Fri Oct 1 21:50:09 2004


我腦中一片混亂,我開始沈澱這幾個月來婷柔的一舉一動,然後有
了一個結論:她在慢慢疏離我。


雖然不明顯,但是可以淡淡的感覺出來,從一開始教官說要比賽的
落寞神情開始,到最近因為分班便自然而然的漸漸不聞不問。


我捏緊掌心緊握的小提琴弓,決定鼓起最大勇氣,找個時間跟她好
好談談。




「婷柔。」我恍惚的開了口。




「嗯?」婷柔看著我,頭稍微歪了一下;有幾縷頭髮從臉頰滑下,
不過她並沒有整理,滑下的長髮隨風擺盪。


她睜大眼睛看著我,大眼睛眨呀眨,像是在問我:「你要對我說什
麼?」


看著婷柔的臉龐,我的決心反而退縮了:「等…等等結束後我有事
要跟妳講。」


「嗯。」婷柔笑了笑。

「我也是。」她用我幾乎聽不見的微弱聲音說。

「!」





「我也是我也是我也是我也是我也是我也是我也是我也是。」這一
句話像是漩渦般在我腦海中迴旋,像是攪棉花糖一樣,越攪越大,越攪越大
……



等我回過神後我已經站在舞台上了。



只見婷柔用力的頂了我一下,我連忙回神,著急的四處張望著,我
在找尋陳老師的指揮。



「呼,還好,還有二個八拍。」我看見陳老師向我瞪了一眼,歪了
一下頭,我也對她眨了眨眼睛?





我專心地聽著背景音樂,默默數著拍子。

「四,三,二,一。」小提琴挾在我頸中,我右手提琴弓虛擺在小
提琴弦上方,像是要出招前的劍客,劍招未發,劍氣已然低低悲鳴。


















「秋意濃,離人心上秋意濃。」



舞台上的燈光全滅,只剩扮演女主人的女同學落寞的站在荒涼的舞
台中間。


小提琴聲在女主人的無奈又憔悴的身影中響起。


悠悠的提琴聲迴繞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一支,這是第一支提琴。

我閉起雙眼,放縱自己的心靈,全心投入在樂曲中。









一杯酒,情緒萬種。
離別多,落葉的季節離別多。」


舞台中間的SPOT LIGHT倏地亮起,強力又刺眼的燈光囂張的暴露在
女主人的身上,但是女主人卻一動也不動,只是往剛剛男主人離去的方向張
望,找尋任何一個可能的男主人的身影。



我右手提琴弓慢舞,左手指頭在琴弦上按捺著,像是在可惜秋天的
早到,又像詠唱著離別的苦痛。


一支琴,還是一支。






這時候可以明顯感覺到整個比賽會場都安靜了下來,或許是很少學
校會用這種現場及時配樂吧,因為大多都是放卡拉帶,畢竟現場演唱,變因
太多。




但是姜老師陳老師和教官都奇怪的對我們有著無比強烈的信心,也
或許要出奇招才能夠克敵致勝,但以現場表現看來,我們確實吸引到大家的
注意了。













握住你的手,放在心頭。
我要你記得,無言的承諾。

啊!不怕相思苦;只怕你傷痛。
怨只怨人在風中,聚散都不由我。」


女主人開始動作,她緩緩檢視著那曾經是屬於他們的一切一切,輕
輕地,柔柔地,似乎只要多用一點點力,回憶就會隨風消逝般的珍貴小心。


這時候,第二支提琴出來了,也就是由婷柔詮釋;暗喻男主人對放
蕩生活的懊悔及往日美好情懷的感慨。


當輪到「怨只怨人在風中,聚散都不由我。」這句歌詞的時候,所
有參與表演的同學都齊聲低唱,綜合了男男女女的真摯感情歌聲,再加上小
提琴那幽幽地共鳴點綴,淒涼無比。




啊!不怕我孤獨,只怕你寂寞。
無處說離愁。
舞秋風;漫天回憶舞秋風。
嘆一聲,黯然沉默。
不能說,惹淚的話都不能說。
緊緊擁著你,永遠記得。
你曾經為我,這樣的哭過」





舞秋風;漫天回憶舞秋風。

這一個段落陳老師大膽採用了製造電影回憶片段般的話劇手法。

舞台燈光霎時全滅。




等燈再亮起時卻是曾經演過的某個時間點片段,只是所有人動作完
全停頓,造成如同幻燈片一般的視覺效果。



「啪!啪!啪!」


舞台上只聽的見燈光一亮一滅間發出的聲音,還有負責串連起所有
回憶的小提琴聲。



二把小提琴,沒有任何其他樂器陪伴,聽起來就已經孤單非常,再
加上姜老師畫龍點睛的編曲,讓大家有如看跑馬燈般的驚嘆。







而婷柔和我的小提琴也在這時候盡情揮灑,像是狂風亂舞,奔走的
曲調如同理想和現實中的差距,吸毒前對太太的綺麗承諾與吸毒後頹廢厭世
的醜惡。



而小提琴也從之前的慢板(Adagio),漸漸加強成有著多愁善感的稍
急板( Un poco presto e con sentimento),我右手小提琴弓一抽一放,左
手指頭來回按捺,婷柔也完美的與我配合著,又見舞台上燈光閃滅的頻率逐
漸加快,但畫面與畫面間卻從稍早的美麗回憶轉變成丈夫吸毒後的醜態百出
,小提琴的節奏更是加強成激動的急板(Presto agitato),迴旋曲式的奏鳴
曲在腦海中還來不及堆砌幸福畫面時便開始一掃之前樂章的甜蜜柔情,激動
的音型卻充分表現出後來的陰霾及無奈。


燈最後一次全滅,我們的小提琴曲也到了最後幾個小節,就在燈再
次亮起時,二把小提琴交織而成的時間與空間的意象也幾乎照著指示完整表
達;依舊是女主角一人獨坐地板,現實根本沒有改變。




「怨只怨人在風中,聚散都不由我。」

小提琴聲結束時的曲調依然淒涼無比。

而我跟婷柔也輕輕的鞠了個躬,再走下舞台。

















走下舞台後的我,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是剛剛演奏小提琴太投入
把所有精神都用盡了,還是對曲子產生了共鳴,總之,我不知道下一步該做
什麼。


我向婷柔僵硬的一笑,說:「妳演奏的很不錯。」

婷柔慢慢的收著小提琴,她先是從提盒中拿出紙巾,將琴弦和琴身
上的松香擦乾淨,又把琴弦調鬆了些,她不發一語地靜靜收拾著,就彷彿我
剛才的話根本沒說過,又或是根本沒有我這個人。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會這樣?

但是比賽仍然要持續進行,雖然說我們的戲已經唱完了。







這時候教官走了過來,對我們點著頭、小聲說:「你們表演的太好
了!簡直就是 Perfect!完美!無懈可擊!」其實我不太瞭解為什麼他會以
為我們聽不懂英文,然後還要解釋三次。


我尷尬的一笑:「謝謝教官。」


婷柔也對教官點了點頭,卻也沒說什麼。




教官也不以為意,跟我們客套完又繼續去關心比賽了。

看似老套的劇情,但是在燈光、音樂、及表演動作的渲染之下,讓
這整個故事的張力顯的很突出。





畢竟這還是個春暉比賽,春暉的意思就是春天的陽光,所以就如預
期的,結局一定要是光明面的。


而最後的一幕也很令人驚嘆,最後女主角一個人孤獨的打掃房子,
觸景傷情,又低下了頭。


而等女主角頭再抬起時,男主角正身穿著披風,挺立在門口,旁邊
還有同學拿著工業用電扇,好讓男主角的披風如同小馬哥般飛舞。




女主角抬起了頭。
不敢相信的揉了揉眼睛。


張開雙臂奔向男主角。



燈慢慢暗下。

全劇終。




「啪啪啪啪…」全場如雷的掌聲響起,大家似乎都對這個表演感到
滿意。


我看著負責比賽的陳老師,她也微笑著,跟觀眾和評審老師謝過禮
,便率領著所有演員走了下台。


我和婷柔也湊了過去,這時候大家都興奮異常,大概是接連幾天密
集的訓練讓大家都喘不過氣,一等到比賽結束,每個人都如放下心中大石,
感覺虛脫了。




陳老師聚集了所有人,對著我們說:「大家都表現得非常好,你們
在我心中都是一百分,不管等一下結果是什麼,至少你們都曾經嘗試努力過
。『寧可做過;不要錯過!』這都會成為你們將來很好的回憶,我相信評審
一定不會讓我們失望的,現在我們安靜的坐下來看其他學校的表演吧!」


陳老師拍了拍手,大家也都漸漸安靜下來,看著其他學校的表演,
或是自己休息,閉目養神。


報名樂團的學校是最多的,有二十多組,而話劇比賽比較少,有九
組,但是其中不乏實力堅強的學校,所以在沒到最後關頭,評審老師說出結
果前,大家都沒有得名的信心。



但是該來的還是要來,最後一組學校演完了,評審老師們宣布休息
三十分鐘,好讓每個老師的評分數據可以讓負責計算的同學算出來,這三十
分鐘, 無疑地是最關鍵的半小時。



那麼久的的練習努力,當然試想要獲得成果。


緊張,在每一個人的臉上浮現,大家都安靜的休息,禮堂內的氣氛
竟然弔詭地十分寧靜。



「咳咳…」一個禿頭老師走上禮台,用手拍打著麥克風,現場立刻
發出刺耳的噪音:「各位老師,各位同學,相信大家都對比賽結果非常的關
切,本人,也非常的關切,我們總共擬定了三個名次,現在就請我們的教育
部發展科的王科長為我們來頒獎,請大家掌聲鼓勵!」


「啪啪啪…」掌聲稀稀落落。







「恩,好,非常謝謝教務主任,廢話就不多說了,我現在就來宣布
第三名的學校──」


大家屏氣凝神,連動都不敢動,深怕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漏聽重要
的訊息!






--
███ ▊ ▊ 我寫我的小說 寫給人看 歡迎大家來作伴 * 鼻子的小說世界
▉ ▊ ▊ ﹊﹊﹊﹊﹊﹊﹊﹊﹊﹊﹊﹊﹊﹊﹊﹊﹊﹊﹊﹊﹊﹊﹊﹊﹊﹊﹊
███ ██▊ ▊ ██▉ ▊▅█ ▊▅▇ ◢█◤ ██▊ 無名小站 螢雪藝文棧
▉ ▊ ▊ ▊ ▊ ▊ ▉ ▊ █ ▊ █ ◥▃▃ █▄▊   《AL_Bbignose》
███ ██▊ ▊ ██▉ ▊ █ ███ ▃▃◤ █▄bbs://wretch.twbbs.org
──────────▄▉http://home.kimo.com.tw/iamsupermani/圖˙eyuan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twbbs.org/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 140.116.118.104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