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bbignose (鼻子)
標題: 小提琴(11)
時間: Fri Oct 1 21:41:33 2004




秋意濃,離人心上秋意濃。
一杯酒,情緒萬種。
離別多,落葉的季節離別多。
握住你的手,放在心頭。
我要你記得,無言的承諾。


啊!不怕相思苦;只怕你傷痛。
怨只怨人在風中,聚散都不由我。


啊!不怕我孤獨,只怕你寂寞。
無處說離愁。




舞秋風;漫天回憶舞秋風。
嘆一聲,黯然沉默。
不能說,惹淚的話都不能說。
緊緊擁著你,永遠記得。
你曾經為我,這樣的哭過。


張學友《秋意濃》
















在練習時,張學友的一首歌「秋意濃」一直迴響在我腦海中,雖然
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是以輕聲為主軸,但是還是掩蓋不住旋律中
的熾熱情感,和無法壓抑的內心情緒。


但是原曲玉置浩二的秋意濃,我認為卻更能表達出那種離情依依卻
又不得不離開的悲慟。


我把我的想法告訴姜老師,姜老師停了下來,將琴拿在手中,歪著
頭、皺著眉思考著。


「嗯,秋意濃的感覺是滿悲的,但是原來不是要顯現出快樂的回憶
嗎?」姜老師摸著下巴說。





婷柔看看姜老師再看看我,對我吐了吐舌頭,意思似乎是「我沒辦
法表達意見,SORRY!」


我抿著嘴唇右手伸出食指搖了搖,就是「喉…不知道了吧。」的意
思。


「如果把這二首歌混在一起怎麼樣?」姜老師突發奇想,輕輕拍著
頭說。


「不知道耶。」我回答,但是我非常有興趣找出答案。


「呵呵,秋意濃,那麼老的歌虧你也在聽。」婷柔忽然對我笑說。






「哪會啊?」我起先不太想承認,但是想一想也沒錯,「哈哈,也
對啦,當初張學友發這張片的時候我才國小吧。」


「嗯嗯,沒錯,張學友發張唱片時大家對這首歌的印象比較弱一點
,到是同一張專輯主打的吻別,卻是大人小孩都知道。」姜老師也笑著補充




「啊!吻別我知道,我知道!」婷柔好像看見老朋友般的叫著。

「呵呵,看來婷柔對秋意濃的印象不太深,嗯,我想想…」姜老師
放下小提琴,轉身往牆腳的鐵櫃走去,蹲下身,翻找了起來。








過了大約五分鐘,姜老師從堆積如山的CD中翻出了一片,我們湊
上前去一看,果然是那張有著秋意濃的吻別專輯。


「哈哈,我就記得我有買吧!」姜老師拍著身上的灰塵,拿著那張
專輯,得意洋洋的說。


姜老師取出CD,放在了CD PLAYER中,不多久,悠柔低
緩的弦樂聲就從音響中傳出,慢慢的,輕輕的,配上婉轉的鋼琴聲;還有歌
神張學友精確的歌聲,聽起來真的是離情依依,萬般不捨。


「嗯,這聽起來真是很悲耶。」婷柔也輕聲說。


「滿配合故事的一首歌,浩書,不錯唷!」姜老師雙手抱著胸,若
有所思的說。




我們重複聽了幾遍後,姜老師關掉CD PLAYER,拿起小提
琴說:「這樣好了,我們今天還是先練習一下布拉姆斯,其他的我晚點找到
譜再想一想。」


「嗯嗯。」我連忙點頭,對於任何一個意見都很重視,不管是誰提
出來的,這就是姜老師與眾不同的地方。


練習過後,時間也逼近中午了,姜老師把小提琴一收「走吧,肚子
餓了,吃飯去。」


婷柔點點頭:「好啊。」說完就拿出琴箱裡的紙巾把琴身和四根弦
線上的松香輕輕擦乾淨。







我也一面擦拭著琴,然後將琴弓調鬆,但心想:「啊!沒料到老師
也要一起吃飯。」


大家收拾完畢,老師帶我們去附近的一家小餐館,根據老師的說法
,這家店雖然小,但是裡面賣的麵卻是手?的,十分可口。



我們點了一些麵,水餃之類的,還叫了幾個小菜。


姜老師抓了一把大蒜,放在桌上。

我拿起了一顆比較大的,小心翼翼的撕掉外皮,再放在小碟子裡。

姜老師睜大了眼睛看著我,有一點驚訝的對我說:「浩書,你也吃
大蒜唷?」




我有點不知所措:「這,吃餃子不是都要配大蒜嗎?」

姜老師微笑不語,轉頭看看婷柔,又回頭看看我。

「吃水餃為什麼要配大蒜?」婷柔看著我們,不解的問。

我跟姜老師目光一對,相視一笑。姜老師趁機眨了眨眼睛。

「吃餃子配大蒜跟吃炸臭豆腐配泡菜一樣自然。」姜老師一面剝著
大蒜一面說,他剝大蒜的手法很高明,將好幾顆大蒜一起握在掌心,再將手
掌合起用力一搓,大蒜那難剝的皮就輕鬆的脫落了,姜老師再用指頭把皮扯
下,把大蒜拋進碟子中。


不多時候水餃送到,我跟姜老師很順手的拿了一個碟子,加了一些
醬油、香油、很多醋、幾滴辣油,姜老師不客氣的夾了一個餃子沾著醬吃了
,又拿著大蒜咬了一口。我的吃法也差不多只是吃的速度慢了一些。





婷柔像是看外星人般的看著我們,似乎根本不能想像怎麼會有人這
樣把大蒜配著水餃吃,姜老師注意到了,拿了一顆大蒜,遞給婷柔:「試試
看吧?」

「不不不。」婷柔頭搖的像是博浪鼓,連忙低頭吃著自己點的麵,
卻又不時抬頭看看我們的吃相。



「噗嗤。」婷柔突然笑了出來,連忙用手遮住嘴。

我正好被一個大蒜辣的淚流滿面,但是聽見笑聲還是忍不住抬頭看
了看婷柔,婷柔指著我跟姜老師,我轉頭看看老師,沒想到他也是淚眼汪汪
的看著我們兩個,看來這大蒜真的很辣。

「哈哈哈哈。」我們三個人一起大笑。






吃飽了飯,婷柔說她要去教會幫忙,姜老師一面抬頭看著掛在牆上
的電視一面揮手說再見,我也跟她點了點頭。

我跟姜老師目送婷柔走出小店。



「悽涼。」姜老師小聲說。

「什麼?」我問。



「沒什麼。」姜老師話說到一半,頓了一下,轉頭看著我:「我看
你並不害羞啊?怎麼會這樣?」







我怔了一下,卻沒有再問為什麼,因為我知道為什麼了。

我也看著姜老師,無奈的聳了聳肩。


「悽涼,」姜老師再補充,「再健談的人也會有無言的時刻,再勇
敢的人也會害怕擔心,悽涼。」


晚上回到了家,心中竟然有點波折,又想起林無敵傳授的一些號稱
無敵的絕招,雖然他拍胸脯保證,但是不知道怎地,我忽然感覺到有些虛無
,心裡感覺有點空。


我也上網找了找那首張學友的秋意濃,雖然今天已經不是第一次聽
了,但是每當我再聽一次還是會有另外一種不同的感受。








舞秋風;漫天回憶舞秋風。
嘆一聲,黯然沉默。
不能說,惹淚的話都不能說。
緊緊擁著你,永遠記得。
你曾經為我,這樣的哭過。




我看著電腦螢幕,心中默默覆頌著這幾句歌詞。

「你曾經為我,這樣的哭過,曾經,曾經。」我雙手用力的搓著臉
龐,「這一切還是要有曾經啊?」







我呆呆的聽著張學友的歌聲從喇叭中播放出來一遍又一遍,夜晚的
台北忽然飄起了雨,起先是小小的毛毛雨,後來漸漸大了起來,滴答滴答,
跟歌中分段監奏中的節拍聲音像極了,一滴一滴的打入心坎中。





二天後的半夜二點,我正在熟睡,但是手機卻不合時宜的大響了起
來。




「鈴鈴鈴鈴…鈴鈴鈴鈴…」在寂靜的深夜,嘈雜急促的電話鈴聲說
不出的刺耳,我花了一分鐘讓自己稍微清醒,凝了凝神,找到了電話的方位
,我摸黑舉起手機來一看,姜老師!





「天?他也太會挑時間了吧?」要知道世間上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就
是睡的正熟的時候被電話吵醒,而且是一直響的那種。


「嗯…」半夜通常睡著被吵醒的人是不會說喂的,不相信的人可以
自己試試。


「浩書浩書,我編好了,我編好了!」姜老師興奮的說。


「嗯?」我腦中還來不反應,又聽見姜老師大聲說「這次真的很不
賴,悽涼到家了,你快聽你快聽!」


我腦中還在整理姜老師說的話,但是話筒中卻傳出來悠悠的小提琴
聲,剛開始低沉婉轉,中間悲悽倉皇,最後離情依依,我聽了一小節,忍不
住叫道:「秋意濃!」




但是姜老師沒有回應,不過提琴聲卻已然訴說了一切,傾灑出的旋
律像是無邊無際暗鬱的天空,但在厚重深陳的烏雲後卻有著刻意延長下的甜
美旋律,不停湧出,宛如噴泉般湧出的過去美好時光,以及當下現實的不確
定感,無法掩蓋的哀愁後帶著濃濃的抒情,揪人心結。


「很美,卻也很悽涼。」我慢慢的對著電話說,雖然我知道姜老師
因為要拉琴的緣故一定將手機擺在旁邊而自己聽不見。



深夜中,一只手機;二個人,都深深被小提琴的琴韻糾纏,感動。


--
██◣╰

▅▅▅ ▅▅▅ ▄ ◢█◣ ◢█◣ ◢█◣ ◢█◣ •*. AL_Bbignose .*•
▌ ▌▌ ▌▋◢▄◣ █ █ ▋ ▋ ◢◤ █▆◤ telnet://wretch.twbbs.org
██◤ ███ ▋◥▄◤ ◥ ◤ ◥█◤ ◥◤ ◥▇◤ *.無名小站螢雪藝文棧.*
▅▅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twbbs.org/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 140.116.118.104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