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bbignose (鼻子)
標題: 小提琴(7)
時間: Fri Oct 1 21:10:07 2004


如果緊壓的考試焦慮是生活現實層面,無情又呆版的進行;那能輕
鬆寫意地拉出悠揚的小提琴協奏曲就一定是是生活中的調味料,少了它,就
算主菜再名貴也會寡然無味。


但是無情的考試仍然每天進行著,我的國三生活也不例外,考試;
對答案,再考試;再對答案,日復一日,月復一月。


台灣的教育制度每幾年就會做一些修改,美其名是修改,其實是惡
搞。


比我大一屆的學長很幸運,只有聯考,一種無可奈何又公平無比的
壯烈犧牲,一試定江山。




或許是有許多人在那一場決定你一生,( 或是半生,考不好也參加
重考班,在頭上綁個蠢布條,每天先搖旗吶喊我要上建中,北一女之類的 )
的考試中中箭落馬,名落孫山,所以在我那一屆,我們都笑稱是白老鼠,新
教材,新制度;直升入學,申請入學,推薦甄選,還有最重要的,也是最後
一屆的末代聯考,四管齊下,使得原來的一次性的大痛苦,變成四次的小煎
熬。



所以我常說我應該早生幾年,不然就要晚生幾年;早生,聯考一試
定江山也很乾脆,晚一點的教材更是簡單到不行,這樣都會快活的多,可惜
事與願違,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回憶,當時或許痛苦,但終會變成美麗



我升高中那一年;張惠妹依然用嘹喨的歌喉唱Bad Boy那一
年。







我看著直升入學考試的題目卷,我知道,我寒假玩太瘋了。

我對著坐在隔壁的同學搖了搖頭,「搓屎了,幾乎都不會。」我趁
著監考老師不注意的時候偷偷說。


「噹噹噹噹……」無情的鐘聲響起。「好,各位同學不要在動筆了
,現在請大家坐在位子上,讓我把考卷收走。」監考老師摸著鼻子說。



連續二天的直升考試結束了,我的心情也沉到了谷底,連我最拿手
的數學都考砸了,我知道我大概是沒什麼希望直升了。







我站在走廊打掃,漫不經心的思考著將來的出路,我忽然看見俞安
安緩緩走過來。



「嗨,張浩書,考試考的怎麼樣啊?」她愉快的問著我。

「唉,別提了,我直升大概是沒什麼希望了,妳呢?妳數學會不會
?」我哭喪著臉。

「我喔,我數學大概一百吧,但是我就算考上也不會念吧。」俞安
安推了推眼鏡,笑咪咪的說。

「是喔,為什麼。」我將掃把握的很緊,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

「因為我媽說我可以考上北一女,嗯,就是這個樣子嚕。」

「那既然考了又不念,那你為什麼還要考,佔我們的名額啊?」




「哎呀,考個經驗嘛,體驗一下聯考的感覺啊!好了,我要去上廁
所了,掰掰。」她對我做了個再見的手勢,往廁所走去。

天啊,這是什麼世界?功課好的人考的好卻不念,像我這種邊緣地
帶的人卻擔心的要死,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這句屁話不知道是誰發明的
,但是我認識拉小提琴的人功課似乎都很好,像姜老師團裡的學生都是些高
材生,不是建中就是北一女,天啊,這是什麼狀況?


我評估著對我最有利的局勢。

或許我應該繼續選擇推甄我所要直升的高中,畢竟在這混了國中三
年,對老師什麼的也都很熟悉。

放榜的那一天,有許多的人都非常關心,不只是我們學校,也包過
的緊臨的國中,因為有許多人像俞安安一樣分數夠了卻不唸,所以超過錄取
底限分數都很有機會可以進入高中,但是,相反的,若是連錄取的底標都沒
有超過,那就根本不用去排隊了。




我就是連錄取底標都摸不到的那群人之一。

這時候,三月天,在剛過完了年的嘻鬧,天氣卻還是冰涼依舊,偶
爾透出的陽光是埋首書中的唯一藉慰。

放學時,學校終於貼出了錄取的學生姓名,那些在上面的人自然是
興奮不已,都在為提早三個月的暑假狂喜,站再榜單旁的我似乎也感染到他
們的喜悅,但是我忽然在一行行的姓名中發現了一個熟悉的排列組合。






鍾•婷•柔。









「張浩書,為什麼你沒有直升上啊?」我們班的同學不解的問我,
這讓我覺得我似乎還沒有想像中的糟糕,還是有人同情我的。


「哎呀,別提了,還不是寒假玩的太過頭了,壓根就忘了有直升考
這種東西!」我用手抓著頭,一臉無奈的說。


「哇靠,有你的,那你現在打算怎麼樣?」


「還能怎麼樣,準備推薦甄試吧!」



「那你要推哪一個高中?」




「還是我們高中吧。」我看了桌子上的數學考卷一眼,「這樣比較
容易考上。」我補充。


「蛤?真的沒有其他的原因嗎?」他用手肘頂了我一下,一臉奸樣
,讓我看了有一種阿魯巴他的衝動。


「沒…沒有啦,你想到哪裡去了。」


「哈哈哈……」












「身為一個考生,你認為你有什麼能力能說服我們錄取你?」穿著
西裝的主考官問我,這個主考官我認識,是以前的教務主任。


「我相信一個高中生是需要五育健全的發展,不可否認的,我有這
樣的特質,在繁忙的學校功課以外,我仍有空閒的時間去拉小提琴,這不只
說明的我利用時間得當,更突顯了我對人文知識的渴求,學音樂的孩子不會
變壞,這是人人稱讚的。」我滿臉堆笑,要將如此諂媚的話說的如此義正嚴
辭,我應該開班授徒。


「嗯。」面試的考官點頭稱是,顯然對這個答案很滿意。


我也轉頭,一臉誠懇的對著另一個面試考官微笑,這是我以前的輔
導主任,我在等待她的問題。




「張浩書同學,你在本校于三月初進行的直升考考試中並未獲得錄
取,成績也未達標準,為什麼你仍然在推薦甄試的時候選擇本高中,可以說
說你的理由嗎?」輔導主任看的手中的資料,對我丟出了球。


毫無疑問的,這是一記又強又猛的紅中快速直球!


「咳…」我稍微清了一下喉嚨,「成功絕非偶然,相對的,一定會
碰到挫折,不可否認的,我在直升考考試中並未獲得理想的成績,但是我並
不氣餒,相反的,我仔細思考我失敗的原因,嘗試修正,而且再這一次于貴
校主辦的推薦甄試初試中,我的數學也獲得了滿分,所以我才可以來這裡面
試,我希望成為這個高中的學生,不只是因為我對這個高中辦學理念有信心
,更是因為我知道這個學校喜歡能找到自己錯誤的地方,能從失敗中站起來
的學生。」


看來我似乎揮出了全壘打。




我真是個天才,我知道面試老師一定會問這種問題,若是我說:「
啊…因為我寒假都在玩啦!所以考砸了,而且這裡的老師我都認識了,學校
也讀了三年,是我的地盤。」就必死無疑!


相反的,在我以我自認最有磁性的聲音說出那彷彿是由掏自心底深
處的言詞,我贏定了,這就是雙子座B型的天份,死的都成說成活的!我突
然覺得雙子座也沒那麼可惡。


果不其然,兩位主考老師都滿臉笑容,對我這天衣無縫的答案無處
挑剔。


出了考試的教室,我鬆了鬆那久沒穿的制服領口,心情異常輕鬆。


晚上回家吃飯時,我老媽也問我說:「欸,今天的面試怎麼樣?」




「沒問題的啦,帶就故,你可以直接叫我高中生了啦,哈哈哈。」
我一面扒著飯一面得意的笑。


「哼,還帶就故勒,不知道是誰喔,寒假玩了一個月,所以連直升
考都沒考上,還要推甄,叫他推好一點的學校還不要,還說什麼自己學校比
較容易推上,真是的。」老媽一面夾著菜一面挖苦我


「唉喲,別那麼說,不用緊張啦。沒問題的。」我忽然覺得我老媽
似乎比我還會說,真是遺傳問題。



在五月中旬,學校終於寄出了通知,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果然
順利的推甄上了高中,所以我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將這個消息說給大家聽
,也當作是母親節的禮物。





果然,大家都很高興,也直說我少了二個月的煎熬,不用參加聯考
,也多了許多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哈哈哈,不錯喔,浩書。果然厲害!」我乾爹大力稱讚我,使我
有點不好意思。



「對了,既然那麼高興,那就來拉幾首高興的曲子來聽聽吧!」


天啊!果然老爸是最難搞的,我看現在大概只有號稱協奏曲之王的
韋瓦第能夠救我!

--
██◣╰

▅▅▅ ▅▅▅ ▄ ◢█◣ ◢█◣ ◢█◣ ◢█◣ •*. AL_Bbignose .*•
▌ ▌▌ ▌▋◢▄◣ █ █ ▋ ▋ ◢◤ █▆◤ telnet://wretch.twbbs.org
██◤ ███ ▋◥▄◤ ◥ ◤ ◥█◤ ◥◤ ◥▇◤ *.無名小站螢雪藝文棧.*
▅▅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twbbs.org/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 140.116.118.104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