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bignose (鼻子)
標題: 小提琴(6)
時間: Fri Oct 1 01:49:10 2004





春心纏綿花爭發,雨中春樹萬人家,細草春香意幽幽,狂歌縱酒讚青春。

夏木扶疏生意盎,江夏乾坤不惆悵,莫嘆春去夏猶清,天地有情莫若夏。

秋盡夜沉心未凋,肝腸寸斷為秋嚐,悵望千秋淚灑落,卻道天涼好個秋。

冬雷震破風暴雪,北風慘慄總怨冬,哪知經冬復歷春,眾人棄嫌寂寞冬。









春天,無限生機。真的像極了鐘婷柔,能讓完全沒有語言的協奏曲
,驕傲的表現出自己。



初開的花蕊,涼爽的清風,和煦的陽光,春天,就該像個獨自散步
的女孩,女孩一定要很年輕,最好是有長長的頭髮,讓春風吹拂過後的髮梢
可以在空中起舞。



小提琴是一個可以讓觀眾與你輕鬆為伍的神奇樂器,觀眾看著婷柔
的一舉一動,心情也隨著她身體的搖擺而轉變,難怪有人說音樂無國界,真
的,有些事是不需要語言的。



輕快,愉悅的春漸漸淡去,春天開始咒怨,恨為什麼要將一年之出
讓給冬,春天春天,一定要作四季之首。



我站在後台,手中提著小提琴,心臟飛快的鼓動,我耳中嗡嗡作響
,又好像感覺到有一個幫浦在一收一放,一收一放,而我的頭也時大時小時
大時小,我幾乎喘不過氣,站在我身旁等著出場的吳安強似乎感覺到了我的
緊張,拍了拍我肩膀說:「把練習的做出來就好了,just do yo
ur best!」



我深呼吸了一口,思緒也真的平靜了許多,轉頭看看其他夥伴,都
神情自若的聽著台前的演奏,我忽然瞥見站在台前的姜老師,他也正在看著
我,並伸出大拇指,對我比出了個手勢。



「我先上了,加油!」吳安強小聲對我說,便跨步進場。


這時候的春天正在自怨自艾,抱怨造物主的不公,琴聲是婉轉的,
是低調的,像極了一個女孩掩面哭泣,陳述著自己的悲淒。



而剛出場的夏天,就完全不一樣了。




夏天,就是個熱情的太陽,與春天作對比,明顯的感覺到那奔騰的
熱力,這時候的小提琴,大開大闔,可以讓觀眾明顯的對比,原來小提琴也
可以這麼陽剛,這曲目的安排,先是有一、二分鐘春與夏的對話,此時二把
小提琴同時共鳴,一溫一火,一剛一柔,形成了有趣的對比。







真不知道是誰寫出這首協奏曲的,但是那個人應該是個天才。





春天悄然退場,夏天開始發威,這時候的小提琴,是澎湃的。



夏天也想要爭先,說實在的,夏天也沒什麼不好,畢竟,每到夏天
可以去海邊,但是在夏天怒吼不久後,由張曉風詮釋的秋天悠悠登場。


如果說夏天是兇猛的巨浪,那秋天就一定是清涼的微風。





但秋天跟春天不同,春天生意盎然,秋天卻是暗嘆孤寂。

秋天雖然涼爽舒適,但是冬天就在眼前。





所以秋天的小提琴聲韻是平緩的,沒有夏天的強勁,也無春天的雀
躍。


她只是淡淡的進場,用著最合順的節奏緩緩滑入大家的耳中。

刺激,夏天擁有的是刺激。

詩意,秋天帶來的是詩意。



這時的小提琴聲,也像極了一首詩,但是不是用文字建構,卻是音
符,是曲調。


在秋與夏的對話結束後,也快到了該我上場的時候。





我也知道冬天很不同,雖然冬天有死亡的寒意,但也隱藏新生的期
望。

而且寫這首協奏曲的音樂家顯然不將冬天定位為拿著鐮刀的死神,
卻是個調皮的頑童,他擁有讓大地寒冷的能力,其實渴望溫暖。





秋天的小提琴聲在觀眾的注目下逐漸低調,是該冬天出場了。


我大口的吸了一口氣,走進了舞台。








沒有去過台中的人可能不知道台中有個台中公園。

沒有去過台中公園的人可能不知道台中公園有個中山堂。

但是,就算你進過中山堂你也不知道上台的感覺。




上台是什麼感覺?會不會害怕,是不是會看到許多人的目光一直盯
著你?




我只想說:「完全看不到!」






完全看不到,在台下跟台上完全是二個世界,台下的總認為台上的
演奏者風度翩翩、氣質典雅,但是,在幾千瓦的強光下,根本看不見台下的
任何人。


因為看不見,自然緊張的情緒也就舒緩多了。




我放膽的端起小提琴,準備讓大家見識一下冬天的厲害。



「我知道你們每個人都很努力,上了場,就要盡最大的努力,不要
作出會讓自己後悔的事。」姜老師在我們表演前對我們說的話迴盪在我腦中






冬天進場,先是嘲笑秋天的哀怨,在來就是抱怨自己的無奈,我並
不想要讓大家步入寒冷,但是我就是我,冬天就是冬天,所以我詮釋小提琴
是無可奈何的,是起伏不定的,像個孩子般的哭鬧,有時高聳入天,有時低
聲嘶吼。




獨奏結束,最精采的才出現,春、夏、秋一起加入戰局,你抱怨我
夏天火氣強大,我抱怨你秋天孤芳自賞,誰都不肯讓步,沒有任何人要退出
,雖然每個人都要爭第一,但每個人都暗自欣賞對方的優點。



台下的觀眾也看的津津有味,這時候舞台上四把小提琴各霸一方,
水火不容,互不相讓,感覺是那麼嘈雜,但是每把小提琴卻又是完全的獨立
,風格迥然不同,這和一般相互搭配的協奏曲差別太大,難怪台下有時驚呼
,有時歡笑。




到了後來,每把小提琴都如癡如狂,這共譜出一種錯綜複雜的獨特
美感,看似意見分歧,但又各自讚賞。




像黎明的曙光,大地之母陳彧翾出場。


先是低緩的滑音,慢慢溜進大家耳中,在慢慢加強,使大家都注意
到她的出現,但不突兀,協助串聯起四季,共譜成和諧的音樂。


大地之母,先是輕輕的低頌著造物主的偉大,配合著每一個季節的
特色,讚揚他們不同的風貌。







沒有春天的新生,哪有夏天的蓬勃發展?

沒有夏天的熱力,哪有秋天的結穗纍纍?

沒有秋天的收穫,哪有冬天的共享安康?

沒有冬天的刺激,哪有春天的喜悅重生?



悠揚婉轉的小提琴聲,漸漸打動了四季的心,先是春天,在來夏天
,秋天、冬天,紛紛投入大地之母的懷抱,這時候五把小提琴,也是各有各
的特色,但是卻是互相插補闕漏,最後的齊聲讚頌造物主,每一把小提琴使
用了不同的技巧,鍾婷柔右手輕點,使用了拿手的顫音(Vibrato)加
強和諧中的不規則性。吳安強的漸強增階(crescendo),塑造張力
。張曉風,我,一起增加回音(Echo)負責讓聲音形成強弱對比,宛如遠
近兩種聲音。而陳彧翾精準的整合,使得台上五隻小提琴弓時而宛若蝴蝶般
翩翩起舞,時而如烽火流星般呼嘯而過。




作曲家使用了幾近破壞節奏邊緣的寬幅彈性速度,大幅度的增加了
不規則感,但這種不規則感卻又緊扣著你的呼吸,讓人舒暢得不知道該如何
形容,就像看一部懸疑驚悚的電影,中間劇情緊張壓的人喘不過氣,但結局
時又讓你長長的吁了口氣。




拉下最後一個長音,四季爭寵大功告成。





「啪啪啪……」在觀眾如雷的掌聲歡送下,我們五人深深的鞠了個
躬,而這時的燈光也暗了下來,讓我們可以慢慢走向後台。






「好的!欣賞完了精采的四季爭寵後,我們中場休息十分鐘,但是
不要忘記喔,十分鐘後,還有許多精采的節目等著你喔!」姜老師說完了中
場休息後,布幕就全部放下,姜老師也進入了後來,這時中山堂的燈光也全
部點亮,而現場一些工作人員也幫忙發著節目問卷,或是告訴觀眾廁所的位
置。






而演奏完的我們,已經沒有其他節目,便一起收著小提琴,聊著剛
剛的演奏。




「呼,剛剛真是超級緊張啊!在上台前一分鐘,我腦子還是一片空
白。」我一面用棉紙巾擦著小提琴上的弦及小提琴弓一面說。



「呵呵,對呀,而且上台根本什麼都看不到!」吳安強補充。

「但是大家都表現的好棒喔,比練習的時候更好呢!」陳彧翾打開
小提琴盒,將小提琴弓放了進去。

「嗯,大家辛苦了!」

「姜老師!」張曉風驚呼,「你怎麼來了?」

「哈哈,剛剛就中場休息啦,妳沒聽見嗎?怎麼,聊天太高興沒聽
見喔?」姜老師微笑。

「哪有。」曉風吐著舌頭不好意思的說。

「今天大家表現的都不錯,雖然有幾個地方有瑕疵,但都無傷大局
,你們很棒喔!」姜老師開心的對著我們豎起大拇指。






我偷偷的看著鐘婷柔,卻發現她也正好望向我,我和她目光一觸,
又連忙分開。






我想,這第一次站上舞台的經驗,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
███ ▊ ▊ 我寫我的小說 寫給人看 歡迎大家來作伴 * 鼻子的小說世界
▉ ▊ ▊ ﹊﹊﹊﹊﹊﹊﹊﹊﹊﹊﹊﹊﹊﹊﹊﹊﹊﹊﹊﹊﹊﹊﹊﹊﹊﹊﹊
███ ██▊ ▊ ██▉ ▊▅█ ▊▅▇ ◢█◤ ██▊ 無名小站 螢雪藝文棧
▉ ▊ ▊ ▊ ▊ ▊ ▉ ▊ █ ▊ █ ◥▃▃ █▄▊   《AL_Bbignose》
███ ██▊ ▊ ██▉ ▊ █ ███ ▃▃◤ █▄bbs://wretch.twbbs.org
──────────▄▉http://home.kimo.com.tw/iamsupermani/圖˙eyuan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twbbs.org/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 140.116.118.104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