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bignose (鼻子)
標題: 小提琴(4)
時間: Fri Oct 1 01:28:44 2004

公演的日子一天天逼近,原本二個星期去一次的集訓也逐漸變成每
星期去一次,通常是星期天,而學校課程也逐漸加重,在學校功課與練習之
間,我試著找尋平衡。




至於婷柔,她也只有在練習的時間出現,因為她讀的是隔壁的學校
,雖然只是一牆之隔,卻沒有理由跨越。



我們學校以前是個和尚學校,就是傳說中的明星學校,升學率很好
,而隔壁的學校以前只有招收女生,一男一女,不知道電性會不會平衡?但
是後來教育改革,我們學校也收女生了,他們學校也出現了男生,唯一不太
改變的是,我們還是個注重升學的名校,而對面卻不是。




至於俞安安,她真是個怪物,我不知道她是怎麼考上全校前十名的
,我只知道她拉小提琴或許跟她讀書一樣厲害,但是在我的記憶中,自從那
次比賽後,就不曾再見到她的演奏。



「俞安安,為什麼妳不再演奏小提琴了?」有一次我在走廊遇到她
,我忍不住問她。




「我媽不讓我拉了,」她臉上露出了一點尷尬的笑容,「當初叫我
學琴的是她,不讓我再拉的還是她,」俞安安脫下厚重的眼鏡,用手按摩了
一下眼睛周圍,「我好像沒有什麼事情是自己真正想做的,她要我讀書,我
也可以讀好書。」她說完,戴上眼鏡,準備跟我告別。






我站在走廊上看著俞安安離去的背影,她走了一陣,忽然回頭對我
說:「還好我沒有讓我媽失望過。」俞安安歉然一笑,得意中帶有苦澀。






我思考著我自己的經歷,好像沒有被強迫改變些什麼。















「下個星期六就要去台中中山堂公演了,大家要加緊練習。」在要
去台中的前一個星期天,姜老師對我們說。



「你們五把琴很少一齊演奏,現在一齊試試,讓我聽一聽。」姜老
師隨手拉過一把椅子,轉了過來,倒坐在椅上,用手肘靠著椅背,笑嘻嘻的
對我們說。




我看了看其他的四位夥伴,他們都各自提起了琴,準備開始表演。

我在腦海中迅速排練著我負責的橋段,和各自穿插的畫面。





「啊,什麼?」我突如期來的被戳了一下,向著被碰觸的地方望了
望,看見鍾婷柔用小提琴弓戳了我一下,原來是她即將要開始了,看我還沒
進入狀況,趕緊提醒我一下。「喔,對不起,開始吧!」我看著她皺著眉卻
忍俊不住的臉,跟其他人說了聲抱歉。


我向姜老師望了一眼,只見他對我眨了眨眼,嘴角微微翹起。


悠柔的小提琴聲響起,春天出場了,春天如微風般的先輕輕拂向大
家,鐘婷柔挑動著手指,左手迅速的再琴弦上按移,右手提琴弓如在枝頭彈
跳的鳥兒,「嘰嘰喳喳。」弓在弦上閃電划過,造成了百鳥鳴叫的情景。


春天的獨奏結束,夏天也加入了襯樂,這時候是二把小提琴,吳安
強襯職的配合著春天的嘆息,及想要出頭的渴望,隨著春天音調的攀升,夏
天也試著用低暗的琴聲呼應,終於春天的鍾婷柔的音調越飆越高,春天也在
幾乎瘋狂的E音下退場,就像是發狂的舞者,拚命燃燒自己,跳出最好的舞
,最後終於昏倒在台上。



夏天獨奏開始,吳安強精準的彈奏著,彷彿機器般沒有絲毫猶豫,
我的手心好像流出了手汗,「該死。」我暗罵一聲,急忙將右手提琴弓轉交
左手,用力的把右手在褲子上擦拭。



夏天光芒四射,睥睨而自重,有一種不可一世的感覺,而接著進入
表演的秋天張曉風,就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曉風的琴意輕柔又有別趣
,讓人感覺有一種若有似無的悽涼,蕭索,不知道是曲子編譜的關係還是演
奏的習慣,曉風真的讓人有秋天的心情,愉悅,卻隱含淡淡哀愁。



隨著最後幾個小節的春夏秋合奏,冬天,也就是我隨即就要出場了


我瞥了姜老師一眼,他一就是倚在椅子上側著頭看著我們,嘴角微
微上揚,偶爾會隨著音樂而點頭,或是緩緩搖頭。




冬天出場。

我吸了一口氣,顫抖的右手提起,展開了一場對抗四季的交戰。


其實冬天的角色不難演,說白了就是個鬧脾氣的小孩,因為大家都
討厭他,決定越便越壞,好讓別人注意到他,其實他渴望溫暖……。

在冬天無理取鬧之下,大地之母陳彧翾飄然來到。

陳彧翾,這個名字我慢點解釋。

大地之母聽起來就是如此的祥和溫柔,也恰好表現的彧翾的風格,
包容婉轉,她在四季之中飛舞,訴說著每個人的優點,也結合了四季的向心
力,沒有四季,就沒有了生命,每個人都是那麼的獨特,沒有人可以被取代


最後,四季隨著大地之母歌誦,讚揚造物主的微笑。
而我們也隨著最後一段激昂的樂譜,盡力的表現最閃亮的自己。



「啪啪啪……」姜老師聽完我們演奏時,大聲的拍著手,「BRA
VO,幹的好,不錯,大家辛苦了,」姜老師站起身走向我們,先指著鐘婷
柔說:「婷柔表現依舊亮眼,不愧是漂亮的春天,」鐘婷柔臉微微一紅,羞
澀的笑了一下。「而安強的演奏跟他名字一樣,強而有力,夏天的熱力有出
現,曉風的秋天有風蕭蕭兮的感覺,彧翾也扮演的不壞,像是個慈祥的媽媽
,呵呵,而浩書,你嘛……」姜老師把所有人都誇獎了一番,只剩下我,我
已經做好了心理建設,不論他說什麼我都不會崩潰的。





「就像是個調皮的愛哭鬼,到處撒賴!哈哈哈。」姜老師好像心情
很好,對著我哈哈大笑。








他笑了一陣,忽然正色說:「但是我跟你們說一個故事喔……」大
家看到姜老師那麼認真,不由自主的也嚴肅了起來,盯著姜老師看。「有一
個父親很喜歡聽小提琴,有一天帶著兒子去觀賞一個大師獨奏,而這大師級
的藝術家表演的賣力極了,揮灑著汗水,忘我的演出,小兒子看著大師表演
了三十分鐘後,忍不住跟他父親說:『欸,老爸,他什麼時候才可以把那個
木箱子鋸斷啊?』」





「哈哈哈哈哈……」我大笑了起來,但是其他人似乎不太領情,神
情尷尬的看著大笑著的我。



「哈哈……」我笑了一陣,看著大家,不自在的說:「還,還滿好
笑的啊……你,你們不覺得嗎?」




「呵呵,」姜老師神情愉快的看著我,「浩書說的不錯,這就是個
笑話,但是這笑話所想表達的是,不要讓其他人影響了你,但是你要表演出
人們心中想的,不然只是在鋸木頭而已,不是嗎?」姜老師目光掃向我們五
人,當他那滿是風霜的眼神跟我們接觸時,大家都暗自心驚了一下,「不錯
,小提琴大師無所不在,指法精準的怪物年年都有,但是你只有一個,韋瓦
第也有四季,但是他那時候的四季,二百多年前的四季,跟現在的大不相同
了,你們都有自己的優點,但也有力有不逮的地方,我相信我看人不會錯的
,這組合就是我團裡最好的組合,練習發揮自己的優點,到時候讓大家都看
見。」



姜老師緩緩說完,看著我們大家。

我低頭咀嚼他話中的含意,卻在這時又聽見姜老師說:「哎呀,我
怎麼說出那麼有學問的話啦?好啦,你們好好練吧,我要先下去看電視了!
」他抓了抓頭,就往門口走去,我們呆呆的看著他推開了門,揚長而去。





「老師真是高深莫測……」吳安強用手摳了摳臉,說出了這麼一句
話。




「碰!」被推開的門這才彈回來,「我們還是練習吧!」張曉風說






還是練習吧,距離台中中山堂公演,六天。




--
███ ▊ ▊ 我寫我的小說 寫給人看 歡迎大家來作伴 * 鼻子的小說世界
▉ ▊ ▊ ﹊﹊﹊﹊﹊﹊﹊﹊﹊﹊﹊﹊﹊﹊﹊﹊﹊﹊﹊﹊﹊﹊﹊﹊﹊﹊﹊
███ ██▊ ▊ ██▉ ▊▅█ ▊▅▇ ◢█◤ ██▊ 無名小站 螢雪藝文棧
▉ ▊ ▊ ▊ ▊ ▊ ▉ ▊ █ ▊ █ ◥▃▃ █▄▊   《AL_Bbignose》
███ ██▊ ▊ ██▉ ▊ █ ███ ▃▃◤ █▄bbs://wretch.twbbs.org
──────────▄▉http://home.kimo.com.tw/iamsupermani/圖˙eyuan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wretch.twbbs.org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 140.116.118.104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