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bignose (鼻子)
標題: 有一種東西叫週記(70)(學測國文特別節目)
時間: Sun Feb 4 01:18:56 2007




第二部分: 非選擇題( 共三大題, 佔54 分)


說明:請依各題指示作答,答案務必寫在「答案卷」上,並標明題號
一、二、三。


一、文章分析( 佔9 分)


仔細閱讀框線內的文章, 分析作者如何藉由想像力, 描述搭火車過山
洞時所見的景象與感受。文長限100∼150字。







┌───────────────────────────────────┐
│ 鄉居的少年那麼神往於火車,大概因為它雄偉而修長,軒昂的車頭 │
│ 一聲高嘯,一節節的車廂鏗鏗跟進,那氣派真是懾人。至於輪軌相激枕 │
│ 木相應的節奏,初則鏗鏘而慷慨,繼則單調而催眠,也另有一番情韻。 │
│ 過橋時俯瞰深谷,真若下臨無地,躡虛而行,一顆心,也忐忐忑忑吊在 │
│ 半空。黑暗迎面撞來,當頭罩下,一點準備也沒有,那是過山洞。驚魂 │
│ 未定,兩壁的迴聲轟動不絕,你已經愈陷愈深,衝進山嶽的盲腸堨h了。 │
│ 光明在山的那一頭迎你,先是一片幽昧的微熹,遲疑不決,驀地天光豁 │
│ 然開朗,黑洞把你吐回給白晝。這一連串的經驗,從驚到喜,中間還帶 │
│ 著不安和神祕,歷時雖短而印象很深。( 余光中〈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
└───────────────────────────────────┘










答:

作者先生和鄰居少年間的情愛糾葛,可以從搭火車看的出來……
作者先生首先在開頭用了譬喻法敘述鄰居少年神往於火車,這裡火車
就代表是作者先生的陽具,陽具就是俗稱的大老二,可以從它雄偉而
修長看出鄰居少年喜歡作者先生,而且也愛它的大老二,至於鏗鏘有
力的節奏,還二顆心上上下下的,表示他們在火車裡面但是苦無機會
。鄰居少年沒有機會表達他對作者先生的愛,直到進入了山洞,這才
衝進它的盲腸裡(這裡太下流了真的適合寫在考卷上嗎?),一直火車
便當,而且還越陷越深,後來還吐了白白的東西出來,豁然開朗,但
是最後作者先生說其實鄰居少年有點早洩的問題,因為歷時很短,但
是因為是出軌,所以還滿刺激神秘的。這篇小說好色,真的很下流。











二、闡釋與表述( 佔18 分)


閱讀框線內的對話, 先依對話內容的象徵意涵, 闡釋「玫瑰」與「日
日春」分別抱持哪一種處世態度, 再依據自己提出的闡釋, 就玫瑰與日日
春「擇一」表述你較認同的態度, 並說明原因。文長限300∼350字。


┌──────────────────────────────────┐
│ 玫瑰說:「我只有在春天開花! 」 │
│ 日日春說:「我開花的每一天都是春天! 」 ( 杏林子《現代寓言》) │
└──────────────────────────────────┘









答:

我看到玫瑰只想到玫瑰銅鈴眼,日日春不就是那個公娼團體嗎?
這裡面的意思大概就是有一個女的,她因為積欠卡債,被討債公司逼良為娼
,下海撈錢,花名「玫瑰」,但是她因為姿色不錯,滿受老闆的愛戴,經過
一個春天就把錢還完了,但是另一個人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因為幫別人作保
,欠了一屁股債,又長的醜,只好每天接客,天天開花,就跟當初失明德主
席說的一樣「遍地開花」悲哀!















三、引導寫作( 佔27 分)

或許你有過類似的經驗: 熟悉的小吃店正在改裝, 即將變成服飾店;
路旁的荒地整理之後,成為社區民眾休閒的好所在;曾經熱鬧的村落街道,
漸漸人影稀疏, 失去了光采。……

這些生活空間的改變, 背後可能蘊藏許多故事或啟示。請你從個人具
體的生活經驗出發, 以「走過」為題, 寫一篇文章, 內容必須包含:

生活空間今昔情景的敘寫、今昔之變的原因、個人對此改變的感受或看
法, 文長不限。









答:

這個題目讓我來寫實在太貼切了,以前我家還在作六合彩的時候,
有很多部車子,家裡也很漂亮,爸爸也有好幾個阿姨,後來六合彩中了
點錢,爸爸去投資地下錢莊,有一個人借錢不還,還喝農藥自殺,所以
警察來到了家裡,我家的車子沒了,房子沒了,阿姨當成了警察的阿姨
,我很難過,因為沒有人可以打麻將贏錢後分紅給我了,本來爸爸叫我
不要努力唸書,因為沒屁用,以後放高利貸就好了之類的話,現在也變
成了「以後要好好唸書,出國讀博士,不要借高利貸。」好慘唷。

我走過我家,發現我以前畫在牆壁上面的那些圖案還在牆壁上,只
不過上面多了爸爸被打吐的血,心中有一點落寞的感覺。


--
閱卷老師評語:第一段的見解真是新穎,請給我此學生的基本資料
我要找他去坐火車,不不,坐火車去找他。



--
│ ███ ▂▄▃ ││││http://www.wretch.cc/blog/bbignose
│ ˋ ◤Mooncat~◥││││ 「不看鼻子的小說,
│ ‵ ◤ ◥▏*_▂▁ ▋ │││ 就是一連串不斷地後悔………」
│ ′ 、▌█ ▊▉▏ │ telnet://bbs.wretch.cc AL_Bbignose
◢ ◤◢ ◣▋◢ █ ▋▊ ▕▅▇ ◥◥*Mooncat~
◢ ▂▇ˋ█▆◤ ▂_ ▁▄▆▇▃ *Mooncat~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NK219-91-64-5.adsl.dynamic.apol.com.tw海
ddddt:推薦這篇文章 02/04 01:27
Breezewolf:推薦這篇文章 02/04 01:27
Breezewolf:更XD 02/04 01:27
bbignose 在 07/02/04 1:33:19 從 219.91.64.5 修改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