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bignose (鼻子) 看板: AL_Bbignose
標題: 有一種東西叫週記(學測國文特別節目)
時間: Sun Jan 22 17:28:31 2006


第二部分: 非選擇題( 共三大題, 佔54 分)

說明:請依各題指示作答,答案務必寫在「答案卷」上,並標明題號一、二、三。


一、語文修正(佔9 分)

語文的使用需要注意場合、對象的分別,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對象,都有
它不同的語文表達方式。例如上台演講和平日死黨之間說話便大不相同,而寫
作文章和口語敘述也絕不應該完全沒有差別。下面是一篇題為「運氣」的中學
生作文, 即使暫不考慮文字的優美與否, 其中除了以下說明文字的範例之外
,尚有九處應予修正──或使用了不當的俗語、口語、外來語,或犯了語法上
的錯誤,或是受媒體、網路流行用語誤導,或以圖案代替文字,請加以挑出,
並依序標號( 1、2、3… … 9) 改正之。











【說明】例如文中「3Q得Orz」即為不當用法, 3Q意指「thank you」, Orz


則藉三字母表示「跪拜在地」之狀。改正之方式如下:


3Q得Orz → 感謝得五體投地








原文:


今天我們班的運氣實在有夠衰, 開朝會時被學務主任點名,說我們班秩序
不良而且教室環境髒亂。我們班導師氣到不行, 回到班上嚴辭訓斥大家一頓,
問我們究竟安什麼心? 林大同立刻舉手發言說, 我們一定會好好做反省的動
作。衛生股長漲紅著臉幾乎快 ::>_<:: 了, 他拜託大家每天確實打掃,他一
定3Q得Orz。王明問班上的星座達人到底我們班為何如此時運不濟, 接二連三
被挨罵受罰。更慘的是,班上的蒸飯箱莫名其妙又壞了,害得全班只好吃冷便
當。

偶氣ㄉ要死,媽媽昨天為我準備的便當,本來粉不錯吃滴,卻變成難以下
嚥的冷飯。想不到今天這麼倒楣,昨天真不該聽信風紀股長的話,到學校理髮
部去理一顆一百塊的頭, 今天還不是一樣諸事不順!









改正

今天我們班的運氣實在有夠(1)機八爛, 開朝會時被學務主任(2)靠杯
,說我們班秩序不良而且教室環境髒亂。我們班導師氣到不行, 回到班上(3)
ㄍㄧㄠ了大家一頓,問我們究竟安什麼心? 林(4)大頭立刻舉手發言說, 我
們一定會好好做反省的動作。衛生股長漲紅著臉幾乎快(4)\__/凸了, 他拜託
大家每天確實打掃,他一定(5)→ 感謝得五體投地。王明問班上的星座達人
到底我們班為何如此(6)人才濟濟,接二連三被挨罵受罰。更慘的是,班上的
蒸飯箱莫名其妙又壞了,害得全班只好吃冷便當。

偶氣ㄉ要死,媽媽昨天(7)幫我在路邊買的便當,本來粉不錯吃滴,卻變
成難以下嚥的冷飯。想不到今天這麼(8)觸衰,昨天真不該聽信風紀股長的話
,(9)抓立花里子的最新片子,OGC了一夜, 今天還不是一樣諸事不順!












二、議論評述(佔18 分)

請閱讀下列資料後, 分別針對老師甲、家長、吳生的觀念、態度, 各寫一
段文字加以論述。

( 甲) 老師與家長的對話

老師甲:「吳茗士同學是我們班最優秀的學生, 天資聰穎, 不但有
過目不忘的記憶力, 數理推論與邏輯能力也出類拔萃, 任何科目都得心應手
。更可貴的是, 他勤勉好學, 心無旁騖, 像大隊接力、啦啦隊等都不參加。
我想, 他將來不是考上醫學系, 就是法律系, 一定可以為校爭光! 」

家長:「我們做家長的也是很開明的, 只要他專心讀書、光耀門楣就
好,從來不要他浪費時間做家事。老師認為他適合什麼類組, 我們一定配合,
反正醫學系、電機系、法律系、財金系都很有前途, 一切就都拜託老師了!」





老師心中的話:「太棒了!能教到這種學生是我的福氣!大隊接力啦
啦隊有個屁用!還是多讀點書卡實在!以後一定可以考上醫學系當醫生賺黑心
錢或是詐取建保費,或是讀法律系鑽法律漏洞還可以綁標工程當總統!我要趕
快巴結他才是正經!」


家長心中的話:「幹我他媽一個月花了一萬多塊請個菲傭是幹嘛的?
當然要她多做一點事!瑪麗亞瑪麗亞!快幫少爺燉雞湯!不然要是少爺以後沒
有考上大學妳就死定了!瑪麗亞!」


學生心中的話:「幹他媽上次我同學幫我介紹的神奇骰子還有必殺國
文3.02版真是太棒了!還有最新的3D答案顯像眼鏡!讓我考試都考一百分!我
好怕以後買不到怎麼辦啊∼」









( 乙) A同學疑似偷竊事件

A生:「老師, 我沒有偷東西! 吳茗士當值日生也在場, 可以為我
作證! 」

吳生:「我不知道, 我在算數學, 沒有注意到。」

老師乙:「吳茗士,這關係到同學的清白,請再仔細想想,你們兩人
同在教室, 一定有印象的! 」

吳生:「我已經說了我在算數學, 哪會知道啊! 而且,這干我什麼
事? 」










A生心中的話:「好個吳茗士!上次A片不借你現在就機掰我!幹!」

吳生心中的話:「喂!要我幫忙做假證好便宜!有需要就打這個電話!」



( 丙) 生物社社長B與吳同學的對話

B生:「你不是不喜歡小動物嗎? 為什麼要加入生物社呢? 」

吳生:「我將來如果要申請醫學系,高中時代必須有一些實驗成果,而且
社團經驗也納入計分, 參加生物社應該很有利。」

B生:「我們很歡迎你,但是社團成員要輪值照顧社辦的小動物喔! 」

吳生:「沒有搞錯嗎?我是參加生物社來做實驗的,又不是參加寵物社!」







B生心中的話:「說了那麼多廢話錢還不掏出來!還要考醫生你真他媽笨!」

吳生心中的話:「看樣子不掏錢不行了……(伸手掏錢ing)」



( 丁) 同學C的描述

「吳同學功課好好, 好用功喔! 不但下課時間不和我們打屁聊天,
而且對課業好專注, 只讀課本和參考書呢!像我愛看小說, 他就笑我無聊又
浪費生命。唉,人各有志嘛! 我想他將來一定會考上很好的大學吧! 」














吳生心中的話:「白癡才像你看疼警數的小說,我都看鼻子的小說,
超好看的,不相信的話自己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bbignose 」

















三、情境寫作(佔27 分)

下面是一篇未完成的文章, 請以「雨季的故事」為題, 設想情境,
接續下列文字, 鋪寫成一篇完整的散文, 文長不限。


雨季來時, 石頭上面長了些綠絨似的苔類。雨季一過, 苔已乾枯了
, 在一片未乾枯苔上正開著小小藍花白花, 有細腳蜘蛛在旁邊爬。河水從石罅間漱
流, … …

【注意】寫作時, 為求文章完整呈現, 上列引文務請抄錄, 否則扣分。






作文:

雨季來時, 石頭上面長了些綠絨似的苔類。雨季一過, 苔已乾枯了,
在一片未乾枯苔上正開著小小藍花白花, 有細腳蜘蛛在旁邊爬。河水從石罅間漱
流,我太愛雨季啦!

下雨好處有多少你們知道嗎?首先,要是打球剛好下大雨的話,反正濕了
都濕了,想撒尿就直接尿在褲子上就好啦!又沒人知道,除非你肝不好小便很黃,
別人才有可能發現,不然我都直接尿。

還有要是雨再下大一點,台灣就很多地方都會淹水啊!這樣就不用上學了
,最好把學校都淹掉,像上次雨季的時候下大雨淹水,我還坐了這輩子第一次的救
生艇,多屌啊!

後來雨季淹水啊!我們家附近的田裡竟然有土虱,還我爸跟我阿公都顧不
得看電視去抓土虱,後來我阿媽用當歸來燒,超好吃的你都不知道!


--
閱卷老師評語:
雨八
令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